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享阳光年华 > 万象东电 > 正文

阳光树洞|影评专题 环境与文化的对撞——《海豚湾》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 郭禹汐 | 发布日期:2023-05-18 】

这是一片暗无天日的海域。日本和歌山县太地,一个景色优美的小渔村,本该蔚蓝的海水被鲜血染成猩红的颜色。

每年,数以万计的海豚经过这片海域,他们的旅程却在太地戛然而止。渔民们将海豚驱赶到靠近岸边的一个地方,来自世界各地的海豚训练师先挑选适合训练的海豚,剩下的大批海豚则被渔民赶尽杀绝。

在海里,海豚每天游40公里,早上或许还在这里戏水,过一个小时它们就可能在40公里之外捕食或嬉戏了。海豚是听觉动物,听觉是他们的主要感官,人类最先进的声纳若是与海豚相比,都是小巫见大巫。当人在水里的时候,海豚能看穿你,它们能看到你跳动的心脏,你的骨骼,光凭声音它们就能获取大量信息。海豚本该是灵动的、自由的、无忧无虑的,但那湾被血染红的海水将一切欢乐封锁,当冰冷的铁棒刺向海豚的脊骨,淡蓝的海水一瞬间变成了血色的汪洋,可怜的海豚挣扎于这片血红之地, 永远告别了碧海蓝天。赤裸裸的野蛮屠杀与周围美丽的港湾形成强烈反差,“海豚湾”这个动听的名字也变得相当讽刺。

《海豚湾》作为第82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获得了包括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在内的8个提名和21个奖项。这部纪录片主题深刻、信息准确、叙事流畅,呈现了一部震撼人心的纪录片佳作,并以此揭露了表面上的谎言与伪善,让观众见到了真实的海豚湾。自2009 年上映后,《海豚湾》便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成为社会热点话题,揭露了日本太地町海豚大屠杀现象,唤起了人们强烈的海洋生态环保意识,同时也引起人们对于自然资源与经济效益关系的深思。作品选题思想深刻,发人深省,它并没有仅仅止步于揭露海豚屠杀的场面,而是进一步追问海豚屠杀的内幕,从而引出了日本的海豚产业链和海豚肉汞含量严重超标危及人体健康的事实,引人深思。

《海豚湾》从生态环保主义者的立场出发,以“揭露海豚湾的捕杀真相”为主题,展现了经济利益与自然生态的矛盾冲突,同时还巧妙地运用各种电影拍摄的手法与技巧,给观众带来了一场主题深刻,情节吸引人的视觉盛宴。当大多数人的普世价值与一国的传统文化发生冲突,在这样一个多元文化并存的时代,如何在不同文化的语境中进行不同文明之间的有效沟通,这是《海豚湾》脱离环保主题内容后留给我们的一个永久的话题。因为每一种文明都不是完美的,日本看似残忍捕鲸业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每一种文化都有可能遭受质疑,我们应当平衡好不同文化之间的冲突,平衡好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值班编辑:李俊辉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