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享阳光年华 > 万象东电 > 正文

阳光树洞|影评专题《楚门的世界》——我要奔向自由,义无反顾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李俊辉 | 发布日期:2023-04-24 】

Good morning, and in case I don't see you,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早上好,以防我再见不着你,所以下午好,晚上好,晚安!”楚门推开房门,微笑着朝着邻居摆了摆手,打了个招呼。他一直这样,每天早上都会重复这熟悉的问候语。但生来淳朴的他并没有感到过奇怪,而是对这些早已习以为常。在他看来,这就是普通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每个人的日子似乎都是这样过的。

他出生在四面环海的桃源岛上,在这里生活了三十年。小时候他和父亲一同出海,但却突发意外,他亲眼看着父亲被卷入波涛,消逝音讯。从此他便对大海产生了深切的恐惧,再也不敢离开小岛半步。

日复一日的生活并没有太多波折,只是有时他的身边会发生一些戏剧性的趣事。但总的来看,他就和普通人一样顺利地长大、上学、结婚、工作……平平淡淡的日子就这样重复了三十年。可突然有一天,他在路边偶然与本应早已去世的父亲相遇,他一时间无比惊愕。但还没等他问些什么,父亲就被一群人拉上巴士,拥堵的人群也就像安排好的一样,全都适时地出现在他的路线上拦住了他。他眼睁睁看着父亲被带走,却无能为力。

回到家后,他看着拼凑起的照片,回忆起曾经一个名叫施维亚的女孩儿给过他的提示,他突然意识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他开始怀疑这个世界,怀疑身边的人,他猛然发现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毫无差别。每天每一时刻都会准时出现相同的人,发生相同的事,身边的人似乎都有什么事在瞒着他一样……这时,一种莫大的恐惧在楚门的心底悄然滋生,他决心不计一切代价逃离这里,探求真相。

整个世界似乎都在与他作对,当他试图离开小岛时,各种突发事件都会发生在他身边,似乎冥冥之中命运在疯狂阻止他的离开。但他最终毅然决然地突破层层险阻,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追寻真相的征途。当他跨过这片曾经让他留下深深阴影的无垠大海后,他停在了一片望不到边际的屏障面前。展现在他眼前的是一条台阶,而台阶尽头则是一扇通往未知的门。

就在他推开门的前一刻,一个自称导演的男人联系到了他,告知了他一切真相:楚门,从小就生活在假象之中。命运仿佛跟他开了一个玩笑,他的人生被编排成一档电视节目,他身边的父母、同事、爱人无一不是被聘请来的演员。他的人生,早已被所谓的命运安排。或许,他早就猜到了。但那一刻,他依然感受到了自己的苍白无力。他自嘲地笑了笑,看向身后的门。导演告诉他,你可以选择离开,但……

“外面的世界,跟我给你的世界一样的虚假。”

楚门短暂地沉默后,再一次露出每天早上都会做出的微笑。他藏起眼中的疲惫和无奈,鼓起精神留下一句话,礼貌地向他三十年来所有的观众鞠了一个躬,然后毅然地穿过身后的门。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像楚门一样,都恪守着命运的安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我们单调普通的日子,重复着与其他人同样的人生。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去打破生活的壁垒,追寻自己的神之所往、心之所向?

如果你愿意追逐着自由的脚步,那就好好跟现在平凡的生活道个别吧,然后潇洒地扭过头奔向远方,义无反顾。

“Good morning, and in case I don't see you,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值班编辑:杨凌斐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