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享阳光年华 > 万象东电 > 正文

阳光树洞|影评专题 与时间画押,做一场与你的救赎 ——《你的名字》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 栾翔宇 | 发布日期:2023-04-20 】

“梦中相逢人不见,若知是梦何须醒。纵然梦里常幽会,怎比真如见一回。”错过也好,忘记也罢,我一直在寻找那个曾把红绳挂在手上的你。总会有相遇的一天,那个时候,我可以和你重新认识,再问一次你的名字。

这部影片讲诉了少年和少女在梦中邂逅的奇幻爱情故事。有着对大都市生活向往的女主“三叶”和来自东京的少年“泷”在半梦半醒之际,彼此互换身份,让相隔千里,素昧平生的两人产生了深厚的羁绊。

影评通过双视角的交换穿插,将整个故事的脉络呈现在眼前。用手机、绳结这些物件串联时空,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加配上精细到“帧”的作画水平,毫无疑问这将是一场“盛宴”。

“世间所有的相遇,大概真的就是久别重逢。“时间”是影片的主旋律,两位主人公相跨三年的时间轴,男孩认识的是跨越的三年前的少女,少女思念的是三年后的少年。她为了见到少年,乘上去往东京的列车,梦了无数次憧憬着的相认的场景。终于在差了对角的地铁上,见到少年的身影,在这一刻所有的疲惫都被紧张与害羞的情绪一扫而空。可惜,他们在一个错误的时间相遇,此时的少年少女还没系上彼此连接的红绳,只能遗憾错过。在时间冲刷后,互换身体的记忆逐渐模糊,连带着的是少女在少年身边留下的痕迹也在消逝。三年后的少年,追逐着蓝色的彗星,跨越时空的思念给予少年不断前行的力量。他跨过流星的尾翼,只想完成对少女的救赎,对女孩在黄昏时刻还没写下的“喜欢”做出最后的回答,想要将强烈的思念传达进少女的心底。“ 就算我忘记了你的名字,我也一定会把你的感觉深深印在脑海里,然后在汹涌的人潮里,一眼认出你;如果可以,真想拥抱你。”

黄昏时刻的《约会》响起,两人的点点滴滴随着浪漫安静的钢琴曲,随着粉蓝色的彗星在音符中跳动,安静的一刻,轰鸣的一声,相隔时空的爱意最终会救赎彼此。

在时间的洪流中,每一刻的我们,每一瞬的事件都渺如流水,但我们可以用力拥抱着彼此,珍惜“我们”相遇的机会。即使彼此“天各一方”,即使彼此处于不同的时空,即使会在某一刻忘记你的名字,但心底的思念,会指引着我们在正确的时间再次相遇。时间、记忆、距离、生死,在彼此的思恋之间不会成为阻碍,在最终的相遇中都将转化为更加炽烈的爱意。或许对于“三叶” 与“泷”来说,对方就是自己穿越时空,跨越生死,竭尽全力,忘记名字也要拥抱的人。

时间最敌不过的,是感情。人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即使没有真正的遇到彼此,也请珍重每一份属于你的缘分,珍视每一个相遇的人,即使我们没有像黄昏之时的浩浩荡荡的感情,也总有着人生初见的浪漫,相视一笑的悸动。对此我愿沉溺于这独属于东方的无可救药的浪漫。

值班编辑:李俊辉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