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享阳光年华 > 万象东电 > 正文

阳光树洞|影评专题 我将看见你的微笑——《八佰》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部 刘颖 | 发布日期:2021-04-08 】

本人十分荣幸将第一次电影院的观影经历送给管虎导演的《八佰》。管虎导演为《八佰》的筹备整整花了十年的时间。他不停的搜罗、查阅有关这场战争的书籍与文献,反复思考《八佰》的情节。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琢磨与完善,《八佰》终于能被展现在大众视野之中。不得不说,《八佰》中含着的“燃点”与“泪点”,既有中国军队不屈坚韧的一面,也有他们为了中国利益舍生取义而戳人泪腺。管虎导演在电影中对整体节奏的把握,使得《八佰》给观影者留下深深地思考。

从电影情节方面来看,电影中微妙的将苏州河两岸的景象安排的截然不同。河岸一边,灯火通明,戏子唱戏,歌舞升平,而另一边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以大视角突出展现当时战况。用对比的手法给人内心一种震撼。电影以“日”为单位切割叙事,讲述了1937年10月27日至11月1日间88师奉命死守上海最后阵地——四行仓库的故事。而这支四百余人的孤军对外称八百人,史称“八百壮士”、“四行孤军”。影片分为四天来演绎。以侧面视角展现了中国军队与日军的战斗和厮杀。影片的叙述方式节奏感极强。电影把所有事情按时间一点一点铺展开来。从日军抛射芥子毒气到陈树生等战士身绑炸弹,从容跳楼再到中国士兵以肉身保护国旗……对短短四天的演绎,无数情节展示了中国士兵“夜视太白收光芒,报国欲死无战场”的高尚爱国主义精神,使人热泪盈眶。



从人物方面来看,管虎导演在电影之中选择了许多优秀的演员。当然,据了解,无论是在选角还是在角色培训上,管虎导演都严格要求,“地狱式”训练。他们也不负众望,将所有的“兵”演进了人们的心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张译扮演的老算盘。张译一改在我心中的正派形象,将面对敌人的恐慌、畏惧的模样演的如此真实。管虎导演也通过这展示了在英雄们奋战之时,战争中仍会有一小部分人畏惧战争,贪生怕死。就是这样一类人,将观众们拉回到现实。张译对老算盘的演绎像是个真实的“人”。让观众清楚认识到人性不止于奉献,张译对其角色的演绎也为电影增光添彩。不只有扮演老算盘的张译、扮演羊拐的王千源、扮演老铁的姜武等实力派演员,还有扮演朱胜忠的魏晨、扮演杨慧敏的唐艺昕等青年演员也发挥了出色的表演实力。给观影者呈现出一场视觉盛宴。这些演员以扎实的功底,饱满的热情,诠释了这个故事中爱国主义情怀,为电影的成功贡献出了巨大的力量。



从整体来讲,管虎导演不论是在情节的把控还是在人物表演的张力上,都进行了细致的思考。比如在苏州河的两边,人们虽然隔河相望,虽然处境截然不同,但上海租界中的中国公民仍牵挂着四行仓库的战斗时况,让冰冷的世界有一丝暖意。再比如,电影中刀子的“从小跑得快,刀子情愿,愿意一试”将江湖打手转化成一位舍身为国的英雄。管虎导演在这一场景上让刀子把头发绑起来。他认为这是去赴死的,不能松松垮垮的。正因为管虎导演对这样一系列细节的考量,以及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才让《八佰》在观众眼前呈现了它令人期待的一面。



《八佰》展示了抗日战争中所展现出来的高度爱国主义精神及民族团结意识。故事背后也告诫我们应该记住这些浴血奋战的爱国将士们。当然,《八佰》也有缺陷的地方。比如影片的最后,军队冒着枪林弹雨跨过桥后电影便戛然而止。让观众觉得似乎缺少了点什么。但总体来讲,瑕不掩瑜。无论从情节、人物还是场景上,这部电影可看性都很高。它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次观影之旅,还有英雄们“丈夫许国,实为幸事”的永垂不朽的精神。现如今,我们生在中国,远离战乱,但仍需要一些东西提醒我们深藏在内心的苦痛。 忆苦才能思甜。八佰壮士不在,但“愿有朝一日,晨曦映照,终还乡”已实现。《八佰》将人们拉回过去,真真切切感受历史,是一部让人回味无穷的影片。



值班编辑:孙晓颜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