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享阳光年华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帧帧皆锦,郁郁此生——《锦瑟》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见习记者 郭音彤 | 发布日期:2023-02-08 】

一直很喜欢李商隐的《锦瑟》,之前总认为诗词歌赋是诗人灵感爆棚时,大手一挥创下的佳作,但读过这首诗就能发现,诗歌更需要缜密的章法结构与严谨的语言逻辑。深入了解这首诗后,我有了更多以前未曾体会过的感受

有人认为这是一首爱情诗,但我并不这样认为,我浅显的认为这首诗写的是诗人自己。瑟通常是只有二十五根弦,但李商隐诗里的锦瑟竟然有五十根弦,我认为这是他在感叹自己一直郁郁不得志,而时光易逝,所以在追忆自己逝去的青春。我曾经看到过骆玉明老师对这首诗的讲解,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对“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的解说。这一句他讲述了关于鲛人的传说,在月圆之夜,鲛人流下的眼泪会凝结成珍珠,而那些生命中珍贵的记忆也如珍珠一般,在缥缈如烟的人生中坚实存在着。就像在月光照耀的晚上,你看着她对你回眸一笑,那一帧便成了你的珍贵回忆,就算她现在变成了何种摸样都不要紧,因为在你的脑海里,那些往日的回忆依旧闪耀,这是让我在一瞬间就对这一句领悟了的钥匙。到最后一句“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那时留下的珍贵回忆,当你再仔细回想的时候,它好像又是虚无的,但哪怕是这样,有值得追忆的人与事依然是幸运的。

读完这首诗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我想这也许就是文字的力量——我们可以会把眼中所见转化为心中所想,最终这份纯洁的思想会穿越漫长的时间,成为治愈自己和他人的良药。


栏目编辑:杨亦心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