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享阳光年华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父与子》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编辑部 许楠 | 发布日期:2019-05-22 】

  《父与子》作为世界上流传最广的亲情漫画,可以说是很多人孩提时代的必读本。它讲述了慈祥幽默的秃头大胡子爸爸和留着刺猬头的淘气儿子的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全书没有一句对话,却通俗易懂引人发笑,书中弥漫的父与子之间纯粹而深沉的感情和一幅幅图画中平凡而珍贵的幸福无一不给当时正处于第三帝国白色恐怖之下的德国人民带来了温暖和希望,也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德国式幽默和智慧

  
  
这是一个无厘头的爸爸,本来要喊儿子吃饭,却趴在地上看起了儿子的漫画,入迷的忘记了一切。用树给儿子测量身高,结果树长得比儿子还快。儿子被同学欺负了,他别人的老爸那里讨回来。跟儿子说拔牙不疼,却转身偷偷躲起来,害怕的哇哇大叫。四桢画面中,我看不出任何传统的父亲形象,他既不稳重威严也不沉默严肃。他仿佛就是一个比儿子稍大的哥哥,和儿子一起探寻世界,一起玩耍,一起成长。这样一个充满童心而无厘头的父亲角色确是德国漫画大家卜劳恩的真实写照,1934年《父与子》第一次在《柏林画报》问世,彼时,卜劳恩待业在家,德国纳粹横行,白色恐怖弥漫,他无法创作政治题材作品,却转而将自己和儿子的故事搬上书中,将拳拳爱子之心寄于笔尖,以亲情温暖自己和德国群众。在那样一个艰难的时期,漫画大家卜劳恩面临着极大的生命和生存威胁,而克里斯提安的父亲卜劳恩却带领他去探索依旧美好的世界。1944年,卜劳恩因受纳粹迫害而自杀于狱中,遗书中写道:"……我为德国而画……还望把他(克里斯蒂安) 抚养成人。带着幸福的微笑,我去了。"那时,克里斯提安十三岁。三岁时,克里斯提安的父亲给他铸造了一个安定而温暖的世界。十三岁的克里斯提安也会带着心中的温暖,幸福的长大吧。


  
  父爱似乎总是沉默厚重的,卜劳恩给儿子的爱也一样,他如天底下所有的父亲一样撑起了孩子的天空,展示给孩子一个温暖的世界。《父与子》讲述的是卜劳恩和克里斯提安,我们却都能找到自己父亲的身影。


  
  爱,大概都是一样的吧。
 


栏目编辑:许楠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