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享阳光年华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灰狗巴士——《在路上》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部 王旭童 | 发布日期:2019-05-07 】

灰狗巴士无疑是旅行者的福音。在美国旅游,乘灰狗巴士可说是最方便又节约的了。与乘飞机相比,它的价钱要便宜一半。同开小汽车相比,它可以免去自己动手开车、搬运行李之劳。而且乘坐灰狗巴土,售票时只问最终目的地,以及在出发地点的上车日期和班次,沿途则任由乘客下车观光,愿定哪条路线都可,只要自己计算好时间,搭乘任意班次的灰狗巴士在半个月之内到达终点站就行。就是这样一种简陋的交通工具,搭载了萨尔狄安那颗躁动不羁的心脏。丹佛,盐湖城,洛杉矶,新泽西,他们在每一个地方短暂停留之后,又会立刻上路,时光与车辙混合在一起,刻在了美国西部荒野的公路上,在破旧轴承的晃动中,穿梭于犹他的盐田以及科罗拉多的山脉之间,烟蒂像一个个记号,标记了大半张美国地图。


 
  一群“垮掉的青年”在无意义中追求的快感甚至没有目的,他们只在乎路上的那种自由感,无拘无束。凯鲁亚克把十二英尺长的临摹纸粘在一起,坐在打字机前不停打字,湿乎乎的衬衫晾满了屋子,最终花了一周时间完成了这部传世佳作。当我飞驰在旷野上的列车线上,骑着单车在油菜地里追逐着风声,我想,我理解了凯鲁亚克所追求的那种速度所承载的自由。从第一个字开始,我就被萨尔拉上了他的那辆二手汽车,连滚带爬气喘吁吁地追随着凯鲁亚克,不做停顿,那真是一种标致的兴奋感。

 
  那是被称作“垮掉的青年”的一代人,在他们生命的黄金岁月中,恰逢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经济物质的匮乏,使得他们的信仰开始呈辐射状转移——大麻,滥交包括无休止的流浪。当后人站在旁观的角度用物质批判的眼神去看待他们,那无疑是一种极为反面的形象。这些批判暂且不予讨论。


  
  经济危机裹挟的漩涡逼近一代尚未脱去稚气的年轻人,一种本能的求生欲促使他们开始逃离,时代的车轮碾向他们,有的人挺直了身子去承接这种无形的巨大压力,有的人哧溜一下滑了出去,在主流世界外游离。狄安拉着萨尔冲出家门的时候,也带走了一份堂吉诃德式的骑士精神。丹佛的荒野,旧金山的码头,葡萄园,萨尔与一个个不同的女人做爱,有钱时去喝几杯啤酒,没钱时去做几日零工,当萨尔蹲在好莱坞华丽霓虹后的厕所跑用果酱涂抹面包片时,那正是对那个泡沫时代一种奇特又另类的反抗。
   
 

栏目编辑:王旭童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