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享阳光年华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 呕出的灵魂----《嫌疑人X的献身》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编辑部 赵玥 | 发布日期:2019-04-17 】

灰黑色的硬皮封面,一如它的内容般的压抑而暗沉;暗红色的‘‘X’’赫然在目,恍如死者喷溅残留的鲜血--《嫌疑人X的献身》,为纯粹隐忍到极致的爱情,而精心设计好惊天动地的绝妙诡计。
     数学天才石神,为看一眼在便当店工作的邻居靖子而每天绕远路买午餐。靖子母女独自生活,却因前夫数次的上门纠缠与骚扰而失手杀掉了他。石神主动提出帮忙,布下了令警方与世人都匪夷所思的惊天迷局。物理学教授,石神的同窗好友汤川,却将他的诡计一点点看透,一点点找到盲点,深入剖析,并将事件实情对靖子实情已告,靖子最终选择了自首,放过自己,更放过了这个带有愤恨地世界,选择与石神一起承担罪恶。



     初读此书,或许不太能习惯作者东野圭吾先生的平淡笔风,翻了几页便觉得索然无味起来,于是将它静静的安放在书桌一角,充当起装饰书桌的光荣任务来。一日抱着聊胜于无的心态又拿起了它,翻开它,在书页一篇篇的纷飞下,迎来的是我心灵上的洗涤与震荡。喘不过气的压抑,阴郁,绝望,久久萦绕在心头,无法散去,盯着书本的最后一页,大脑就好像陷入了一片空白,久久不能抽离。



     都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嫌疑人X的献身》让一个对悬疑推理一直抱有恐惧心理的甚至于惧怕的人一头沉浸在这本小说里数几个小时,除了那跌宕起伏,巨大反差的剧情之外,我从这本小说中更多的读到的是字里行间渗透出来的脉脉深情,在我看来,这篇小说的一大特点就是将无限的深情与谨慎的逻辑思考进行了无缝衔接。记得印象很深的一幕是,在案发后石神与靖子通话,那一句简简单单的感恩的话语就能让他‘‘全身热血沸腾,连腋下都出汗了。滚烫的双颊被冷风一吹,格外舒服。’’这里的深情不言而喻,,而在面对杀人现场因没有不在场证明而惊慌失措的靖子母女,他却又淡定的吐出‘‘把一切交给逻辑思考。’’他冷静的在第二天亲手杀死一个流浪汉,调换尸体,一切都进行的那样自然,这一套程序做下来,让警察从一开始就进行了错误的基础判断,自然而然地将事情的真相越推越远。石神之所以不惜牺牲自己也要保护靖子母女,除去他对靖子的一往情深之外,我认为更多的则是生命被挽留的报恩之心。靖子母女的一瞥便如春日暖阳,以浅金色的,带有着特殊温度的淡淡光芒,驱走了石神心头那被笼罩却又趋之不散的阴霾,让他重新燃起了生的希望。



     通读全篇后,这朴实文字下的淡淡情怀才被显露无疑,有着石神隐忍心头的爱情,有汤川对天才对手的惋惜,有靖子对混乱与绝望相容的情感的无奈。书的末尾,靖子的自首,石神发出的困兽般的痛苦咆哮,仿佛正在呕出灵魂。而这应该正是这一行行墨字所真正想‘‘呕出的灵魂’’吧。

栏目编辑:赵玥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