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享阳光年华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我愿国粹世无双——《牡丹亭·游园》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部 李卓雅 | 发布日期:2019-05-17 】

  从严格意义上讲,牡丹亭是剧本,距今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但是今天,牡丹亭依然是我国传统文化里最为璀璨的明星之一。那些曾经感动了无数古人的艺术,在今天来看是如此的晦涩难懂,但是它所具有的文化艺术魅力,依然感人肺腑,值得国人欣赏并流传下去。其中,《游园》一幕,是剧中佳品,成为古人为之传颂的绝唱。
 
  从整体来看,《游园》一文语言优美,词藻浓丽华艳,意境深远,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梦回莺啭,乱煞年光遍”,剧作第一句,就让读者被娟秀的描写所吸引,缭乱的春光到处都是,到底是怎样一番美好的景色,叫人想要一探究竟。“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各色的花儿争相开放,年年岁岁,四季轮回,这般美景,本该有人能够欣赏的,本该有人怜惜的,可惜无人知晓,陪伴着吐露花香的,只有干枯的老井和断壁残垣的荒凉模样。正是因为过于美好,才想要赋予它值得的意义,也正是因为巨大的落差,才让人心里更觉惋惜和落寞。剧本虽然词藻华美,但却不是轻浮空洞的,整部剧作充满着诗情画意,句句真情,字字珠玑。

  剧中也运用了多重手法。其中就多次引用了典故,使得能够准确到位地表达出情境演绎的画面,丰富了剧本内容,提升了剧本文学水平。主人公杜丽娘起床洗漱后即将要去花园,感到心情烦闷,却不知为何心绪不宁,引用李后主“剪不断,理还乱”这句就将此时此刻杜丽娘的心情凝练准确地表达出来了。梳理不清楚的,才是愁绪啊。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更何况杜丽娘天资貌美,如花似眷,就好比“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人人都知道四大美女貌比天仙,引用这两个典故来形容杜丽娘的外貌,也就不言而喻了。成语,是我国古老文化的根基之一,是流传至今的瑰宝,它简明扼要,用意明确,更能使得剧作短小精悍,富有较高的文化水准。“牡丹虽好,他春怎占的先!”此处借物喻人,用牡丹晚开来暗喻杜丽娘自己的青春荒废,寓意深刻,更叫人惊觉惋惜,在惜花惜人之时,平生又添了几分哀愁。

  《牡丹亭》是中国古代戏曲的代表之作,《游园》在《牡丹亭》中更是不可撼动的地位。整部剧作在我国艺术文化方面的造诣举足轻重,它早已经深深地扎根在中华民族的文明长河中,成为昆曲里一颗耀眼的明星。我们需要关注和研究的,不仅仅是它本身的艺术特点,更应该结合当时的社会现状,挖掘剧作本身蕴藏的巨大的文化内涵,在题材选择、人物雕琢、情感碰撞、剧情交错等方面,寻觅它的独到之处。



栏目编辑:李卓雅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