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要讯 > 思想引领 > 正文

我校顺利举办“东电文化讲堂”第十五讲暨雷锋精神进校园讲座

【来源: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 发布日期:2023-03-05 】

3月4日下午,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受党委宣传部、校团委邀请,“中国好人”、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标兵”张杨做客“东电文化讲堂”第十五讲,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为题做雷锋精神进校园专题讲座,全校优秀志愿者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杨从自身经历入手,紧紧围绕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发展历程主线,从协会在项目品牌培树取得的显著成绩、如何开展志愿服务、雷锋精神的内涵等方面,深刻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用自身实际行动传承并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通过此次讲座,与会的青年志愿者对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坚定了他们志愿服务的初心。学校将继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走深走实,营造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让学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在青年学生中蔚然成风。

个人简介:

张杨,男,汉族,共产党员。北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发起人、会长,张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现任吉林市中心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吉林市胸痛中心联盟培训专家组组长,中国心脏联盟心脏预防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吉林联盟副主任委员,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一届心衰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委。建立现代网络“关注健康、从心开始”医疗协会,在吉林地区建立多个医疗志愿服务站,专门为低收入人群免费提供医疗服务,以此降低此类人群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通过线上讲座、线下义诊等形式,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0小时,组织并参与开展大型义诊活动100余次,足迹遍布吉林市地区,为超过10万名低收入人群提供了免费的医疗服务,累计节约医疗资金1000余万元。曾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标兵”“吉林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江城好人最美战疫志愿者”、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践行志愿是理想的赤诚初心。志愿服务源于心,献爱心在于行。预防疾病、救治患者和减少患者数量是张杨的初心。他直言,在这条路上无疑是布满荆棘的,如同我们日常的学习工作。但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用正确的心态去面对,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作为医者,他心怀天下百姓,悲天悯人,治疗病痛。他走进人民群众,奔走在救助的第一线,他曾思考过医疗水平不断提高,患者数量不减反增的原因。张杨经过多次考察,他决定用最朴素、最原始的方式亲手教授防病知识,从根源杜绝隐患。初心是张杨践行志愿活动的原点,行动是张杨坚守初心使命的有力写证。张杨秉持着自己的热忱与初心,以思考与实践为矢,击向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正如他所说“行动,我们一直在路上。”张杨用他的初心点亮了志愿服务的“指明灯”,也向我们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素养,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忘为什么出发,不忘走过的路,永远奋斗。

志愿互助促进构建美好社会。“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在采访期间,张杨向我们讲述了在阻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各志愿组织内部相互帮助、互相配合,才使春天的脚步和美好的生活如期而至。张杨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获得了许多奖项。对此他说道:“任何荣誉都只是一个节点,而志愿服务是没有终点的。”在他看来,有荣誉的激励和认可固然是好,没有荣誉,志愿机构仍旧会砥砺前行、奉献青春。张杨常讲的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志愿服务是精神上的奉献与友爱,更是精神上的升华。同时,他提到助人也是互助,志愿互助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更温暖。

青年志愿者真诚服务到永远。时代呼唤着青年,人民期待着青年。在谈及对青年在志愿服务中的期待时,张杨说道,当代大学生是一批高素质的青年群体,在今后的志愿服务道路上他希望能看到更多青年人的身影。在志愿服务中,大学生不仅能够锻炼自我、倾听不同诉求,扎根当下,更彰显了青年人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弘扬了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中,广大青年用青春与爱心奉献人民,这不仅展示出了“时代在我”的中国青年形象,更彰显了中国社会的温度和高度。“心存大爱图奉献,愿以无私付人生。”青年志愿者不计报酬、不求名利的志愿服务体现了忠诚与奉献、坚韧与果敢的高贵品质,为国家和人民奉献尽责的意识更是志愿精神的生动体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中,更加需要青年志愿者坚定信念、倾力奉献,不断书写志愿服务新篇章。


值班编辑:杨凌斐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