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要讯 > 思想引领 > 正文

校长蔡国伟对话思成班第五期学员

【来源:东北电力大学 | 发布日期:2019-12-13 】

12月13日晚,在电动大楼思成班教室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会。校长蔡国伟以“在大学里长大”为题,对话第五期思成学习班学员,零距离畅谈青春理想,寄语青年学生要心存远志、胸怀家国、脚踏实地、敢于拼搏,在不懈追求和奋斗中抒写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有尺度的青春风采。

蔡国伟强调,当代青年既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也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成班学员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奉献者。他边讲边回忆大学时因自习到很晚忘记了封楼时间,“无奈”睡在石头楼教室里等往事。

蔡国伟指出,大学生要珍惜大学时光。人的一生80%的重要时刻都在35周岁之前,20-30岁你是什么状态、做了什么决定基本上决定了你的未来。他讲到:毛泽东34岁那年,用32天时间,完成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工作,并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一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农民革命斗争的纲领性文件;1969年,不满16岁的习近平到梁家河大队插队当知青,一干就是七年,在这七年里,群众需要什么,习近平就干什么,而且是踏踏实实的干。他强调,从现在开始到2050年“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的30年,正是这一代青年人立志奋斗的30年,你们才是未来30年中国更加强盛起来的真正中流砥柱,使命光荣,责任巨大!

蔡国伟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大家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在讲到坚定理想信念时,蔡国伟结合弗雷德里克的《美国陷阱》和弗兰西斯·福山的《历史的终结》的学习体会,强调青年学生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讲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时,他讲述了“护国歌校长”——香港专业进修学校陈卓禧校长保护国歌尊严的故事,讲述了梁思成回国修建石头楼的故事和在香港交流期间与印度专家参观深圳时印度专家震惊深圳发展速度的故事,并强调青年一代要树牢家国情怀;讲到加强品德修养时,他引用《资治通鉴》里的“德才兼备者谓之圣人,德才兼亡者谓之愚人,德胜才者谓之君子,才胜德者谓之小人”,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重要性,并指出,面对他人的不公或者他人的斤斤计较时需要放宽胸怀;讲到增长知识见识时,他借用学校原电力工程系老主任骆济寿“读书永远都是有用的”的话告诫东电青年学生要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讲到培养奋斗精神时,他结合自己求学时接受的劳动教育,提出要加强我校大学生的劳动能力,并倡议学生要坚持“每天把寝室垃圾带到楼下”;讲到增强综合素质时,他强调大家要增强综合能力,要在专业知识学习基础上提升“说、写、动手”等能力,要努力读一百本书、听一百场报告、结交一百个老师、做一百次社会实践。

整场对话会,蔡国伟从校长、师长、学长的视角引导思成学员不能放松懈怠,要珍惜东电时光;学习读书对你永远有帮助,人生辉煌靠的是自己。并指出,大家承载的责任、肩负的责任是具有时代意义的,要定位好自己的身份与使命。

在两个小时的对话中,蔡校长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经验为思成班学员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思政课”。思成班学员纷纷表示:这次对话让我们很受鼓舞,深切感到作为一名大学生与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我们要不断提升完善自己,做好人生规划、走好大学每一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祖国能源电力事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话结束后,蔡国伟校长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和办公电话号,并主动邀请思成班学员添加他的个人微信,表示愿意随时与大家沟通交流。

(党委组织部供稿)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