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万象东电 > 正文

阳光影评|《绿皮书》

【来源:54阳光网 文字中心 | 发布日期:2023-05-09 】

《绿皮书》在2019年3月在国内上映,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这片非常有名,相信绝大多人都看过,甚至二刷n刷了。我是在最近又刷了这部片子。

故事的开头是托尼就职的夜总会关门装修,亟需一份工作。有个朋友建议他去参加一位音乐博士为了寻找司机所举办的面试。当他到达豪华公寓后,发现这位博士是个名叫唐的黑人古典乐钢琴家,钢琴家正需要一个司机,负责在他举办南方巡演时的接送工作。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种族隔离严重的南部地区,唐需要一个能照顾他的专业白人司机,而托尼需要钱。

片名绿皮书在片中是指唱片公司给了托尼一本指南,书名叫绿皮书。那上面列着当地黑人可以吃饭睡觉的地方,因为很多旅馆和餐厅都是只限白人。

所有下属都对唐毕恭毕敬,遇到黑人歧视引发的问题都是漠视。唯有托尼把他当普通人对待,给他吃炸鸡、请他喝啤酒、对他说出真实想法。不把他当成黑人,才是真正不歧视他的表现。

唐受到外人的歧视和侮辱,他始终忍气吞声,低声下气,无法为自己维权,无法为自己发声,只能遵循他们的规则,甚至需要总统的弟弟才能得到上层的赦免而出狱。听他演奏的观众可以在餐厅吃饭,而他作为表演者却不可以。正是托尼教会他反击,教会他为自己发声、捍卫自己的权利和尊严。越往南,唐受到的不公平对待就越明显,受到的歧视恶意就越大。在所谓“高级的、尊贵的”场所受到不平等待遇,反而在“低端的、卑微的”黑人酒吧获得尊重和支持,实在太讽刺。

唐也是打破了大众对黑人的刻板影响,黑人不只是粗俗,不是只能在田地里干着廉价劳动力。唐有丰富的乐理知识,他曾在白宫演出过两次。唐有教养有涵养,他不会做出粗鄙的行为。唐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他可以帮托尼写浪漫而美好的家书。

这部片子用了许多反差来突出黑人歧视的问题。

第一个反差,片头托尼也带有一些种族歧视,面对黑人用过的玻璃杯,不顾妻子的反对直接扔到垃圾桶。但是结尾托尼真诚地欢迎唐来家里过圣诞,并且骄傲地给朋友介绍唐。这是一路共进退,经历了无数不公对待带来的改变。

第二个反差,在南下的暴雪夜里,因为当地不允许黑人日落之后出门。唐和托尼被巡视的警官发现被发现,托尼一时激动打了警察。在监狱里,狱警多次驳回唐的律师援助,最后唐找了总统的弟弟才得以出狱。在同样的暴雪夜里,但是车是往北回去,交警也同样的拦住了车,但是不同于上次,不仅祝福他们圣诞快乐,还礼貌问好唐。这看出越往北,黑人歧视就越少。

但是,可能因为我看的是中文版,看译文总有一些言语不符合逻辑,也许是翻译者没有顾及上下文而造成的翻译错误,有的甚至影响对情节的理解和拉低观感。

忍一时得寸进尺,退一步变本加厉。暴力不能让你赢得什么,但懦弱永远都是输家。正面对抗生活的恶意,才能战胜恶意。永远对歧视说不。


值班编辑:李桐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