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万象东电 > 正文

阳光树洞|影评专题《闻香识女人》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杨凌斐 | 发布日期:2023-02-07 】

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我很天真地以为这部电影只是讲了一个失意的军官和勤工俭学大学生的故事,可是当我看完这部影片,我才知道这部电影讲的不仅仅是两个人相遇相知相惜的故事,更是他们如何在人生分岔路上如何选择的故事,这部电影就是《闻香识女人》。

影片围绕着查理目睹了同学捉弄校长和看护中校而展开。当他的同学捉弄校长的行为被发现后,查理和乔治作为事件目睹人被推上了整个事件的风口浪尖,校长也威胁查理:如果他知道些什么,说出来的话会被推荐给哈佛大学。与此同时,查理为了赚取学费,找了一份兼职,看护弗兰克中校。弗兰克中校曾经在战场上意外失明,是一位盲人,他性情非常暴躁,很抗拒别人搀扶他走路,是个要强的人,弗兰克中校在感恩节带着查理远赴纽约,开始一场旅行,这次旅行看似随意,实则是中校蓄谋已久的自杀,在纽约,中校做了他想做的事情,跳一次探戈、街头狂飙法拉利,跳探戈那一幕真的很经典,那一刻我忘记了弗兰克是盲人,只惊讶于他流畅的舞步以及跳舞时发光的他。但是他的“亲人”不理解、不待见他,他走在大街上连垃圾桶都躲不开,曾经那样意气风发的人,如今处在黑暗之中,陷入一片荒芜,那种自卑绝望感萦绕在他身边,但是查理的出现让他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查理对他说:他的探戈跳得很棒,他的法拉利开得好,没有哪个瞎子的法拉利开得比他好,他还对中校说:步子乱成一团,继续跳就好了。我想说的是,查理拯救了弗兰克,但是后来想了想,这不应该叫做拯救,更应该是两个人之间相互影响,相互慰藉。这是弗兰克在他的人生道路上面对的选择,查理同样也面临着选择,捉弄校长这件事明明与查理没有关系,可就是因为查理没有背景没有特权没有关系,而乔治却有一定的背景,校监便要拿查理出气,给予查理处分,这时候中校站出来了,他发表了长达六分钟的激昂演讲,看得我热泪盈眶,在我心中,这是最精彩的一场听证会演讲,最后查理获胜了,他一直在坚持他的原则,反观乔治,果断出卖兄弟。在背叛朋友选择利益和坚守原则这个道路上,查理选择了坚守。"他不会出卖朋友来换取前程,这就叫正直,叫勇气,也是领袖所需要的特质。"

中校眼睛失明,永远活在黑暗里面,当他从哥哥家里落魄地走出来的时候,那种孤独感,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可喜的是查理懂他,并且把他从深渊里拉了出来,而中校用行动引领查理坦然面对人生的分岔路口,查理坚持自己的价值观不被利益驱使,这很难得。这部影片看得我又哭又笑,传递的价值观更让这场观影酣畅淋漓。阿尔.帕西诺在这部影片中塑造的不仅是一个脾气古怪暴躁的老头,更不仅是一个失意的中校,他让我看到了黑暗废墟里还存在一丝丝微弱的光和活下去的理由,这部电影可以说是双男主,带给我们太多太多了。

我很庆幸我能看到此片,也把这部影片分享给你们。


栏目编辑:张佳男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