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万象东电 > 正文

阳光树洞|影评专题 生如夏花——《猫鼠游戏》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刘梦洁 | 发布日期:2022-09-04 】

弗兰克原本是在一个富裕的家庭,父母恩爱和睦,一家其乐融融。然而,父亲突然破产了,母亲抛夫弃子,改嫁他人。家境的急剧变化使弗兰克深受打击,他决定逃离家庭,独自外出谋生。为了生存,他在外用高超的骗术骗取职业机会和金钱,还收获了很多美女的青睐。他先是伪造证件冒充飞行员,然后又伪造支票诈取几百万美元,后面冒充医生,和一名护士谈了恋爱。然而他的这些违反行为早已被fbi的一名探员盯上。这部电影名字叫《猫鼠游戏》,鼠就是弗兰克,猫就是那位FBI探员。两人经过几次较量,探员终于抓到了他。而弗兰克努力骗钱的原因是,希望能找回他原来的家庭,是因为爱,是希望他发母亲回到父亲身边,可是当抓到他的时候,他的父亲已经离世。这让他非常悲痛,也下定决心改邪归正,他利用自己的技能帮fbi抓到了一些金融犯罪,还为各大银行设计了最安全的防伪支票,光是收取专利费用,每年都能获得数百万美金。剥掉层层外壳,他只是一个经历家庭变故、父母离异的孤独孩子。

“传奇的人生,完美的结局”,这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但弗兰克做到了。令人惊奇的是,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电影主人公,在现实中是有原型的。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一部影片的成功也就来自于它展现了动人的精神力量。

电影主角弗兰克的生活从幸福的顶端坠落到无底的深渊,他又从深渊中归来,回归到平静。其实,弗兰克的人生经历也是我们大多数人生活的写照,也许并不像电影中描绘的那样惊心动魄,但谁的人生不是从激情燃烧到柴米油盐?我们在伤害中成长,成熟,最后生活归于平静。

在最后一幕中,卡尔看着归来的弗兰克,露出了一丝全片中都没有出现过的智慧的微笑,让我们恍然间似乎觉得这个我们一度认为是呆头呆脑的探员其实是大智若愚。他好像也就象征着生活中的道德底线--永远在那里,柔软而坚定。

“所有年轻时犯的痴,犯的傻,犯的错,其实是珍贵的一笔财富,没有年轻时的痴傻,哪有现在的优雅。”在影片中窥见人生的一角,我们都在人生的道路上奔跑,我们都会犯错、迷茫,但收拾好心情和行囊,我们依旧要出发在未来的路上。


值班编辑:杨亦心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