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万象东电 > 正文

阳光树洞 | 影评专题 致敬“最可爱的人”

【来源:54阳光网文字中心 | 发布日期:2021-11-28 】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在这场战役中,以长津湖战役最为惨烈,同时涌现出了许多“最可爱的人”,《长津湖》电影以此战为背景,从酝酿到拍摄经历了四年多的时间,它不仅是一部成本浩大的巨作,也是一部心血力作。许多重点人物都有志愿军战士的真实原型,许多战争场面也尽力还原了当年的场景。下面让我们跟着小5一起好好了解一下它吧!


长津湖影评

文字中心 萨日娜

这部将近三个小时的电影,观看后令我久久不能平复。

耳边是激烈的炮火声,眼前是鲜血满地,是一个又一个倒下就不再站起来的英雄。

“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

“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

以前不懂为什么要“抗美援朝”,现在明白了为什么叫“立国之战”。

即使路途遥远条件艰苦,但只要国家一声令下,战士们还是义无反顾整装待发。一名名战士眼里坚毅的目光,装备技术的落后并不能让他们胆怯懦弱,枪林弹雨也阻挡不了向前冲的决心。回家探亲的伍千里,一道命令就上了战场,父母不舍的眼神,令游子的心都要碎掉。将士们奔赴朝鲜战场,不知前路如何,但还是毅然登上了离开家乡的火车。多么强大的信念,“国家有召,我辈必应!”

伍千里对弟弟伍万里说“我和大哥说好了,我们把该打的仗打完,不让你打” 指导员说:“女儿问我,为什么要去打仗,这场仗我们不大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不让他们打仗。”

雷公为转移标识弹,开车引开敌人的火力,被炸的血肉模糊,却还笑着用开玩笑的语气说:“疼死了,疼死我了。”

毛岸英说:“几十万老百姓的孩子,一道命令就上了战场,我毛岸英有什么理由不去!”

中国军人铁骨铮铮,他们信念坚定,他们保家卫国,他们用他们的肩,用他们的血肉之躯,撑起了一片天。最后一人坚定抱起炸药包冲向坦克,数百名将士冻死也要坚守阵地,他们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誓死捍卫中国领土!

这部影片里的每一个人物都是主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念,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伟大的,但也请不要忘记,他们也都是像我们一样会痛的普通人。是他们用血肉之躯为我们铺平了如今的幸福道路,我们在珍惜现在的同时更应该铭记历史,英雄先烈不该被遗忘!卫国之战的号角声虽以消散在了朝鲜半岛的上空,但谁也不能否定它对世界的影响,对亚洲的影响,对朝鲜半岛的影响,对世界人类和平的影响。如今无数先辈长眠于历史的长河,但那声声号角声却在我们的心中回荡: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向世界发出的声音!

勿忘历史,铭记先烈,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文字中心 李芳

《长津湖》主要是讲述的是在抗美援朝背景下,中国军队在朝鲜展开一系列战斗,最终打败美军,实现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抗美援朝之前,毛主席说:“这一仗真不想打,但是为了将来,国家几十年一百年和平发展,又不得不打”“洋人看不起我们,尊严,只能在战场上取得”浩浩烈烈的抗美援朝就此展开。在战争开始之前,以毛岸英为代表的,毅然奔赴战场,他说“几十万老百姓的孩子一道命令就上了战场,我毛岸英有什么理由不去?”毛岸英是当时能陪在毛主席身边的唯一一个孩子了,但在毛岸英请求加入抗美军队的时候,毛主席还是同意了。当毛岸英牺牲的时候,除了彭德怀等少数几个人知道他的身份,其他人都不知道;还有以伍千里,伍万里等人为代表的普通人的孩子,他们为了保家卫国,毅然踏入军队之中。还有一个刚刚退伍的人,他刚到家门口,看到抗美援朝的报纸后,他马上骑了十二个小时的脚踏车赶回部队,即使家中还有等待他的妻子和女儿。这里边有许多情节,令我印象深刻。因为美军侦察机,只着一身秋服的中华人民解放军连棉服都来不及拿;为了不被美军发现,减少伤亡,更好的护送电台和译电员安全到达,他们只能趴在死尸堆里,美军飞机的子弹直接扫射在他们身上,即使朝夕相处的战友的鲜血喷溅在脸上,可他们仍然动都不能动;在狼山区域,美军的飞机飞在雪山上方,无论飞得多低,他们都发现不了有中国军队的身影,不是那里真的没有人,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趴在雪地里,树上的雪落下来,落在他们身上,将他们“掩埋”;他们刚把电台和译电员护送到指挥部,还没有休息多久就又要上战场。可是,一道命令下去,他们全都坚定的说:“去”;在作战之时,他们一天只能吃一个土豆,可还是想尽一切办法要留下来一部分给伤员,可是美军那边却吃着肉,享受着丰盛的饭菜,喝着暖人的热水……当时朝鲜晚上最低温度是零下四十度,他们不仅在跟美军较劲个,也在与老天爷较劲。可最后我们还是赢了,因为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来不怕困难,面对这样的挫折,我们永远迎难而上!“伤亡不值得夸耀,挺住就是一切”“希望下一代活在一个不再充满硝烟的年代吧”……这些都是他们所说的话,所有过的美好期望。此片拍出了战争的残酷,拍出了我中国人民解放军,支援朝鲜战争的英勇无畏,敢打必胜的精神,保卫祖国的信念。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是那些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夺取的和平。“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文字中心 董青青

在这个国庆档期,《长津湖》成功杀出重围,创造了可观的票房。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它摆脱了大多数商业片可能具有的“淡化政治,凸显传奇”的诟病,它能讲得出“为何而战”,而不仅仅拘泥于“战则如何”。 艺术是对现实生活的加工,这部电影对于许多了解历史的人来说,可能漏洞多多,缺点多多,对战争场面刻画也略有疏漏。但作为一部向观众输出抗美援朝伟大精神的作品,它可谓是瑕不掩瑜。“ 千里刀光影,万里赴戎机”,《长津湖》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某部穿插七连参加长津湖战役的过程,展现了人民军队炙热的爱国情怀,对保家卫国的英勇无畏的精神。说实在,刚开始看到它176分钟的时长,我很怕它又是一部时间长、内容空、强煽情的注水电影,但出乎我的意料,导演充分利用这些时间围绕主角所在队伍开展故事,情节紧凑而不凌乱,人物精简而不赘余,人物角色出彩如伍万里,对于“因为什么上战场的问题”,是“想让哥哥瞧得起自己”,也是“保家卫国”,有血有肉,有个人的小心思,也有家国的大情怀。而他从懵懂少年到英勇战士的转变,也让我们看到一个少年人在战争中经受洗礼的过程,这种冲突会传递出更激烈的感情,我们以观众的身份可以体会到他们英勇无畏的抗争精神。电影中的枪战、坦克战、肉搏战,这些激烈、刺激的战争场面紧紧抓住人的心脏;而伍氏兄弟等战士们在饥寒交迫中顽强抗争,以钢铁意志奋战到底,则更是催人泪下,这种精神价值的传递是我们可以深切体会到的,而这就是这篇电影的精神内核。再细说电影中的其他人物,雷公毅然决定转移敌人的战火,杨根思所在排坚守阵地直至最后牺牲,这是无数战士的缩影,以小见大,电影不吝啬笔墨于这些人物,使其更能感染观众,产生共鸣。尤其是指导员梅生一寸寸抚摸着女儿照片时的眷恋温柔,而当照片进入火堆时他毫不犹豫的手和颤抖的话语“是爸爸不对”更是潸然泪下。影片中的小细节“一定要收复台湾”也是独具匠心,而“不要将我留在这里”这句话也是催人泪下,没有不合时宜的煽情,没有脱离现实的战斗,总而言之,《长津湖》是基于史实的值得一看的电影。“《长津湖》电影结束后干等了十几分钟没有彩蛋。走出电影院,看到外面灯火通明,高楼耸立,热闹非凡,想来便是最好的彩蛋。”这句感叹道出了多少人的心声,我们不是歌颂战争,而是赞美先辈们的伟大,赞美他们保家卫国的赤胆忠魂。《长津湖》这部献礼片有很多商业片的弊病,但仍然是值得一看的影片,它所传达、歌颂的抗美援朝伟大精神是宝贵的。

一部电影的最大价值不是获得多少票房,受到多少追捧,而是它带给人们什么样的反省与体验,那么《长津湖》做到了这点。小5认为这是一部值得大家去观看,去了解,去回味的电影。我们回顾历史,观影《长津湖》,这并不是说我们歌颂战争,而是意味着去赞美那些最可爱的人。那么这部电影的意义,也正是让和平年代的观众去理解当年英雄为何牺牲,去懂得今日生活来之不易;用感恩与缅怀之心敬先辈,用珍视与爱护之心看当下;永葆敬畏心,不忘来时路,时时当自省,莫负前行人。

风雪萧萧下,他乡月不圆。

戎马驰万里,此去又几年。

硝火刀枪落,热血洒河川。

长津忠魂守,赫绩永世传。


栏目编辑:李天成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