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相比战争,大多数人希望和平——《巨人的陨落》 - 校园一百 - 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东北电力大学校团委第一校园学生门户-新闻综合资讯网站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编辑部 冯迪 | 发布日期:2018-08-04 】

  在那个时代国与国之间发动一场战争,可能就需要一点借口,因为利益上的不同,但各国的人民大多数是不知情的,甚至无缘无故就被拉到前线凑人数更狠的话就是所谓的炮灰,这是一个很可悲的问题。



 

  那个时代是二十世纪初,世界殖民地已经算分割完了,但由于德国发展势头足,在大多数方面已经超出了英国,而德国的殖民地却少的可怜,“弱肉强食,强者为王”在那个时代都是主流,所以这场战争在所难免,这是帝国与帝国之间的比较,只可惜它们的人民却死得很无辜,又很悲壮。
  这部小说叫《巨人的陨落》,它是由肯.福莱特呕心沥血完成的著作,虽然这是一部小说,但我们可以把它当做正史来读,因为这部小说出版前会找历史学家来审读定稿,不允许出现任何历史错误。我是从这个暑假开始读的,一共三本,讲了关于五个家族的在一战时期的盛衰兴亡,读起来非常舒适,痛快,在了解人性的光芒时,我也可以进一步探知一战时的激烈情景。以前我只知道二战,对于一战,我并没有深入了解,我认为,相比二战来说,一战就比如在月亮旁边的星星,但换个角度或星球来看,这个观点就会截然相反。一战是帝国主义在扩张自己势力遇到矛盾引起的,这是无法避免的,这是新生国家对老牌国家的挑战。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硝烟中,我们不知道有多少无辜的生灵死去,就因为指挥官的大意,失误甚至脑残,很多人是不愿意发动战争的,相比每天枪林弹雨,他们更喜欢喝喝茶,聊聊天还有跑跑步,但当时的局势只能打仗,谁赢了谁就是下一个霸主,谁输了就得甘愿接受惩罚。
  天下涂涂,苍生燎燎,每一个在迈向死亡的生命都在热烈的成长——威尔士的矿工少年、刚失恋的美国法律系的大学生、穷困潦倒的俄国兄弟、富有英俊的英格兰伯爵,以及痴情的德国特工……从充满灰尘和危险的煤矿到闪闪发光的皇室宫殿,从代表权利的走廊到爱恨纠缠的卧室,五个家族迥然不同又纠葛不断的命运逐渐揭晓,我很难想出作者是花了多长时间才能想出如此浑然天成的故事情节,是怎样把如此多的人物写的栩栩如生,是怎么把复杂的人物关系写得这么的井井有条。作者是尊重历史的,他并没有刻意地去神化一个人,他只是在描述历史,而且写的很生动,我就像身临其境地去感受当时的人和事。



 

  这是一部很精彩的小说,或者说历史书,对人物刻画和情节描述都是一流水准,如果对一战有兴趣的同学,小5推荐大家去读一读。




栏目编辑:冯迪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