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设若枝桠折断,春天唯努力生长——《我与地坛》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部 贾童 | 发布日期:2018-10-19 】

  不浅的缘分,随意一瞥就看到了轻飘飘的这一本。史铁生先生的突然离世让多少人惋惜,一个名气响当当的作家未成喜寿就与世界挥手告别,似乎不太能够被说得通。观众们想让他更功成名就,做退隐的一代传奇?《我与地坛》这一本,书名隐晦,不打开看看它,凭空猜测绝不会了解“地坛”的含义,不打开看看他,凭空想象绝不会明白先生的通透与豁达。
  特意去看了这本书的评分,果一然高分不下,暗自骄傲,觉得自己的眼光还不赖。



 

  “每当我想死的时候就翻开看一看。”史铁生先生与“地坛”的相遇真不算欢愉,二十一岁的史铁生双腿瘫痪,他崩溃,他控诉,他歇斯底里,他觉得上天不公。
  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他,能否看到母亲灰败的脸?不能。母亲看着儿子几近崩溃的状态,无可奈何,她承受着千万分的痛苦,却没法说出一句话。如何想象,史铁生先生在本该充满朝气的年纪里瘫软在轮椅上是什么样的感觉?无法想象,作为一个母亲看到儿子的崩溃心里升腾的恐惧?
  深渊拖着他们不断下坠。



 

  地坛。地坛的一群人,或是一群年轻的情侣走向垂暮,或是同甘共苦的兄妹努力存活,所有的人,有着普通又非同寻常的生命力,是常人又异于常人。史铁生先生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不断调整自己的生命力,仿佛生命力一格格的降下去,却在响起震耳的警钟时极速上升。
  现是秋天,秋风凉透了整个身躯,萧萧瑟瑟,无论是落叶还是消减的太阳光,很难让人想起茁壮的成长和力量。
  可这本《我与地坛》中提起:“在随后的日子里,你继续听,远方的声音逐日地将有所不同:像在跳跃,或是谈笑,舒然坦荡阔步而行,仿佛歧路相遇时的寒暄问候,然后同赴一个约会。秋风,绝非肃杀之气,那是一群成长着的魂灵,成长着,由远而近一路壮大。”



 

  他们从深渊中满身伤痕的爬出来。
  感谢史铁生先生教给了我们爱与生命的含义。
  所以我讲,没有谁能代替谁活。多年以后那个脆弱的少年成为了真正的自己,他豁达,他通透,他生机勃勃。
  无论你在哪,请用力过活。




栏目编辑:姜明丽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