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以茶论世——《茶馆》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见习成员 邱宇琛 | 发布日期:2018-10-27 】

  茶文化,是中国文化的典型代表,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茶香氤氲,象征着古老中国缓缓走过五千年历程。茶馆林立,更是茶文化的物质和人民休闲生活体现。
  老舍先生的《茶馆》,一部传世经典之作,其中的经典便在于我们可以从这个小小茶馆的兴衰看出中国半个世纪的兴衰。看出封建时期下的社会变迁,时局动荡和各个阶层人物的真实生活状态。
  在旧社会的茶馆里面,三教九流皆聚集于此,他们的活动都充满了他们的个性,因此也代表整个社会。话剧《茶馆》的第一幕,戊戌变法失败,谭嗣同被斩于街头,而此时的裕泰茶馆生意兴隆,门庭若市,这种相矛盾的现象可以看出封建专制制度腐朽吃人的本质,而戊戌六君子改良运动的失败,也标志着他们拯救中国的梦想破灭。第二幕,民国初年,此时的统治者虽然推翻了清朝的统治,但军阀混战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增添了更沉重的灾难,军阀们为了各自的利益,根本不顾人民的死活,更谈不上给中国带来光明的前途,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疯狂掠夺,残酷欺压。第三幕,抗日战争胜利了,但国民党执政腐败,不顾人民安危,卷入内战,并且使得广大人民群众继续遭受官僚资本主义盘剥,重新沦落灾难的深渊。
  剧中的茶馆老板王利发,从他父亲那接管这个茶馆,做生意待人也算谦恭,为人处世也很有水准,平时见人便是会鞠躬,作揖。在这个乱世中,他要求似乎并不多,只要他的小茶馆可以好好地经营便可,可是经历了三个不同的时期,裕泰茶馆的生意只是越来越糟糕,在故事的结尾也是落得一个悲剧,而茶馆的悲剧正是这个时代悲剧的缩影,就像广大的老百姓不管是面对清朝的灭亡前那些封建制度的压迫,还是民国初年社会的动荡不安,以及解放初期的内战,他们都是坚强地反抗着,可是终究还是敌不过现实残酷的打击,悲剧是注定的结局。
  关于《茶馆》可能最大的感触就是里面有着满怀正气的旗人贵族常四爷和一心想着实业救国的秦二爷吧,尽管他们最终的结局也是悲剧,但他们每天都在想着如何维新救国,并不是像那些封建势力一样顽固不化,一味只知道保留祖宗的老东西。他们的作为让我们明白如果没有充满民族正义感的国民的话,中国这个泱泱大国是不能真正的站起来的。
  老舍先生,这样一位语言大师,用一支简简单单的笔,写出来的三幕剧,凭借着一个茶馆让我们看到了人民的不幸和那个时代的悲哀,而我们,我想,只有记住那个时代的痛苦才可以走好现在的发展之路。


栏目编辑:张梦楠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