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幽幽星空中发纵指示的创世神——《计算中的上帝》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编辑部 鲍一銘 | 发布日期:2018-12-16 】

爱迪生与其友拉托洛谈话。爱迪生说:"我认为每一颗原子必由某种智慧所掌管。朋友问:"这种智慧从何而来"?爱迪生答:"从一个比我们更伟大的能力而来。"
  这段谈话高度概括了科幻小说《计算中的上帝》的内容。从上古时期对上帝的疯狂崇拜,到摩登时代,科学逐渐取代了上帝成为人们心中新的圣光,其间经历了五六千年的文明时光。先是冥古宙,再是泥盆纪、石炭纪,恐龙灭绝,人类出现,青铜剑淬炼出文明的火花,古猿扔向空中的骨头棒还没落回地面就变成了宇宙飞船……35亿年的演化史从眼前闪回,无数人有过这样的疑问:文明的出现真的是巧合吗?生物的衍化一定遵循着进化论吗?罗伯特索耶在这本小说中给出了他的答案。

小说开头,先讲述了外星人降临地球,这个开头在科幻作品中显得平平无奇,但索耶显然不是一个平庸的作家。他笔锋一转,外星人降临地球很常见,但本书中外星人却降临在加拿大,与罹患癌症的主角一起探讨地球生命史。主角一开始对蜘蛛形状的外星人感到好奇和恐惧,但慢慢的他发现这个长着八个肢节的外星人倒像个儒雅博学的学者。外星人星球的科技水平比地球先进数百年,知道自己时日无多的主角在自己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与一个外星人探讨古生物学。在谈话中,他们发现地球史前的五次物种灭绝周期与两种来访外星文明远古时期的物种灭绝周期完全相同,手指的个数竟然对数学的发展有着决定性意义……外星人和主角惊觉,在过去的万古长夜里,产生文明的时机都是那么巧合,多一分少一秒都不行,像是经过精密的计算,仿佛是幕后的上帝在操纵着这一切。读到这,读者不禁和书中人物产生了一样的疑问,“大自然真的是自然的吗?”
  小说的情节不算跌宕起伏,没有地球人与外星人大战的宏大场面,这里的地球人和外星人更像是一个阵营,都是同样由“主”创造出来的孩子。即使本文在情节上并不出彩,但索耶很会调动读者胃口,一场场谈话带给作者的是头脑风暴,是颠覆传统的、思想冲击的快感。在小说最后,作者针对如此多的巧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即宇宙中有个如程序员般无时无刻在计算的上帝,他发明的物理法则和物理常数是我们这个宇宙的源代码。小说结局,外星人和地球人一起乘坐飞船去寻找“上帝”,发现它藏匿于深邃宇宙中,它既不是人也不是神,甚至没有实体,只是一道黑影。但“它”就是宇宙的终极,是文明的答案。

“即使只存在一个可能的统一理论,那只不过是一组规则或方程。是什么赋予这些方程以生命去制造一个为它们所描述的宇宙?通常建立一个数学模型的科学方法不能回答”,已逝的物理学家霍金提出这样一个观点。不止是霍金,很多科学家都相信有某种神秘力量的存在,而牛顿和爱因斯坦则信奉“上帝”。那么为何如此伟大的科学家们都如此“迷信”?事实上,与其说是迷信,不如说他们永远保持着求知欲,永远在怀疑,思考宇宙的真相是什么。不可否认,地球上很多事物用科学无法完美解释,对于浩瀚的宇宙我们更是知之甚少,“上帝”在科学家的心目中就是宇宙的真相,是可以衍生出一切的宇宙源代码。
  科幻文学向来是小众文学,或许很多人认为它不着边际,不切实际,也有人会认为它枯燥无聊,缺乏浪漫感。但是科幻文学身上所担的使命并不比现实主义文学、批判主义文学轻。一百五十多年前,凡尔纳在《海底两万里》里预言了潜水艇会在未来出现,阿西莫夫在《机器人系列》里对机器人生动具体的描绘。科幻文学是对未来感性的思考,相信索耶写作《计算中的上帝》也是希望人们关注宇宙的真相,并渴望为科学的发展提供一丝灵感。在未来,科学或许会为我们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计算中的上帝”可能真的存在,可能只是一个荒唐的寓言,一切都交由科学去评判吧……

栏目编辑:张梦楠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