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被荒诞包围的我们——《鼠疫》 - 校园一百 - 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东北电力大学校团委第一校园学生门户-新闻综合资讯网站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编辑部 王旭童 | 发布日期:2018-12-20 】

  “有囚禁来描述另一种囚禁,用荒诞来表现真实,两者都是可行的。”——阿尔贝加缪。
   “作为一个艺术家和大道德家,通过一个存在主义者对世界荒诞性的透视,形象地体现的现代人的道德良知,戏剧性地表达了自由、正义与死亡等人类存亡的基本问题。”这是1957年加缪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时得到的评语。


 

  1947年加缪的小说《鼠疫》荣获法国批评奖,1951年,通过一场长达一年的论战,加缪最终与好友萨特决裂,这场论战却也在某种程度上奠定了加缪荒诞文学及哲学代表人物的地位。他不但以自身实力推动了法国存在主义的发展,还对本国乃至世界无数读者的精神起到了难以估量的鼓舞作用,而《鼠疫》正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故事为我们讲述了鼠疫毫无征兆地降临到了一座平凡甚至还有些丑陋的城市里,开始只是老鼠成批地死去,人们只是感到奇怪而并不惊慌,继续过着忙碌的生活,一心想着怎样去赚更多的钱。瘟疫在市民当中继续蔓延,不断地夺走更多人的生命,里尔医生坚决要求采取预防措施,而省长与里夏尔医生仍然只是关注这到底是不是一场鼠疫,好像确定是否是鼠疫才是当下最紧急的事情,直到死去的人逐渐增加,恐慌开始逐渐蔓延,人们才意识到大难临头。以里尔医生为主的一些人迅速因为各种原因聚集到了一起,开始组成志愿队对抗鼠疫。整座城市先是陷入巨大的动乱惊恐,然后是逐渐麻痹和绝望,只有他们这样一个小队伍,一直坚定的组成团队,和鼠疫对抗。他们不同的心路历程,不同的人生往事都在这场空前的灾难之下变得清晰而弥足珍贵,所有人也渐渐生出了牢固的情谊。他们保持希望,直到疫情逐渐慢慢变弱,在温暖的春天里,熬到了末日的终结。


 

  作为一本小说,《鼠疫》甚至可以说是乏善可陈,语言极其平淡简洁,故事也缺乏动人心魄的情节,但他却用一种纪实性的文字,构造了一个荒诞而又极端的世界。
  正如开篇引用的言辞一样,这就是一个用囚禁来描述囚禁的故事,“鼠疫”有着强烈的象征意味,《鼠疫》的构思酝酿于二战中巴黎被德国占领之后,“游荡的老鼠”影射着法西斯势力,加缪用鼠疫这样的寓言式手法,让法西斯污染无数人的形象跃然纸上,此外,鼠疫还有着更为丰富的内涵,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会发现很多“鼠疫”的影子,鼠疫已经成了一种广义上的囚禁,仔细观察,人类其实随时都处于各种囚禁之中,我们都是各种极端环境里而不自知的卑微生命——人的存在是一个很荒谬的事情。
  整部小说,就是一部探索怎样摆脱和走出荒诞囚禁的实验。“理性”、“对生命和生活的爱与信仰”以及“无尽的道义与良知”也许是加缪给出的三个有效的方法。在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荒诞被展现地淋漓尽致,这也是一部矛盾的作品,其矛盾是两方面的,一方面认为荒诞是人类的宿命,不可抗拒,却又认为人应该反抗荒诞,以获得幸福。


 

 
 

 栏目编辑:张梦楠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