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见得青天白日,懂得玉隐珠藏——《菜根谭》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编辑部 赵玥 | 发布日期:2019-02-19 】

 "懂得菜根,百事可做",其中包含着很多的哲理,它会在你深陷困局是非时,如一把钥匙一般,开启明朗的大门;还会让你开阔思想,修养身心,完善自身。
        初读《菜根谭》,我便被它优雅的文辞,深邃的含义所吸引。"君子之心事,青天白日,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华,玉隐珠藏,不可使人易知"。这便表明,做人要光明磊落,要做到"君子坦荡荡"。但也并不是一概而论,做人做事要求坦荡,但至于施展才华,就需要低调,谨慎了。每天,每个人,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这个环境下,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最后的筹码,我们不能将自己彻彻底底的坦露给他人,我们是要带有面具的,这面具并不是阴暗,退缩的挡箭牌,它恰恰是自我保护的一个关卡。这既可以让我们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又可以保证不受他人嫉妒。低调,或许才是长久之计。大海,之所以可以获得如此成就,就是因为他的低姿态,他的低调。



     "做人无甚高远事业,摆脱俗情便入名流,为学无甚增益工夫,减除得物累,便臻圣境"。做人不是一定需要成就一番举世瞩目的大事业,只要可以摆脱世俗的功名利禄,就可以跻身于名流。同理而言,做学问也没有什么技巧而言,只要摒弃外物的诱惑,就能达到至高无上的境界了。如果我们不以身居才华而自恃,做到淡泊名利而又志存高远,如此这般,我们也便能通透生命所蕴含的深刻含义了。



      《菜根谭》虽为古文,却不似文言文那般晦涩难懂,一边读过,内容就已了然于心;再读之,如良友规劝,字字恳切,句句含情,仿佛那平静的湖面吹来阵阵温暖的清风,惬意而自然。读它,会让你对世间世事茅塞顿开,如梦初醒,尤其是在夜深人静之时,轻声读上几句,颇有几分"对酒当歌"的疏狂之感。而这其中包含的哲言如: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张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利己的根基......"。虽显得直言不讳,却也值得细细推敲。



      毛泽东主席曾说,嚼得菜根香,百事可做。的确,它揉合的百家思想,对于正心养性,有着不可思议的力量。它的出现给人以无穷的心灵滋养,无限的思想启迪。正如菜根越嚼越香,我庆幸邂逅这本奇书。


栏目编辑:赵玥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