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见一叶便见众生 ——《更衣记》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编辑部 包馨玉 | 发布日期:2019-02-22 】

她,是中西方文化的碰撞,理性结晶。
    
文中最折煞我的便是“从前的人吃力地过了一辈子,所作所为,渐渐蒙上了灰尘;子孙晾衣裳的时候又把灰尘给抖了下来,在黄色的太阳里飞舞着。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惆怅,像忘却了的忧愁。”她不热烈也不激荡,就这样淡淡的,慢慢的,一点一点将你裸露的躯体裹挟着。就如同被温湿的舌头跳动,含在口里。

 


 

从文中来看,儒家思想的“礼”的观念已渗透到穿衣戴帽的许多细节中,尤其是上层社会,无论是“君子”还是贵妇的服饰,无一不受这种观念的支配,而忠孝思想对服饰的影响更为显著。

张爱玲既有独特、敏锐的感性观察力,又有独特、清醒的理想。文章充满了智慧的凝聚与发现,充满近乎神秘的哲思意味,闪烁着理性的波光。这些知性沉思是灵性之河的流淌中不时露出一些理性的石子。
   
 张爱玲对人对事看得太透太入骨,说起话掷地有声,不留余地地她能超越具象化的描写,自然地发掘潜伏在细节事件背后的理性结晶,使人顿悟与提升,兼具形象描摹与启人心智的功效。

 



  
《更衣记》中张爱玲对服饰的存在形态进行深邃的哲学思考,它赋予人的已不再是情感的震撼,而是理性的启迪。同时也是文章超越立体才上的通俗与反常,显露出其析理深度,给人以警醒和启示。

穿衣打扮是一种基本的礼仪,怕就怕在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时装表现的不只有人皆有之的爱美之心,还包括政治、思想、宗教、信仰,还有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灵魂香气。

 



    或许男人女人都变成了感官动物,社会功利到仅凭第一印象断定一个人的假恶真善、一件事的是非曲直,我还是残存一丝希翼,祈求上苍重塑人心。
    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崇尚魏晋风度,道家仙骨的原因之一。
    在这一刹那,满街的人都充满了不可理喻的敬仰之心。人生最可爱的当儿便在那一撒手吧。


 

栏目编辑:包馨玉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