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打开另一扇窗,去窥探这个世界——《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

【来源:文字中心 李俊辉 | 发布日期:2023-09-11 】

偏执,孤独,疯狂——我们总会在提起精神病患者时不由自主地联想到这些词汇。仅仅因为他们与我们的与众不同,我们便在他们身上施以冷眼与歧视,或是高高在上的怜悯与同情,但殊途同归地,我们选择了远离。远离意味着没有交流,没有交流也就意味着无法理解。

无法理解,那就离得更远。

渐渐地,我们对精神病人的看法逐渐转化成了人传人的流言、网络上的标签、书籍或影视作品里的刻板印象……直到某一天站出了一个叫高铭的人,在这样一本书里,为我们展示了他们不一样的世界。

最开始翻开这本书不过只是好奇罢了,毕竟这本书从书名到题材都是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让人忍不住想瞧一瞧里面到底都记录了些什么故事。而当读过那么一两章过后,我们的心态也就从好奇逐渐转变成了震撼。

这是一本关于精神病人的书,但却是一个个关于这个世界的故事。

有人对生命的探索发出质疑,认为石头同样具有生命;有人构建着宇宙的浩瀚图景,猜想更高维度空间的存在形式;有人为了成全光明,甘心陨落为最后一个撒旦……他们唯一的共同点只有一个:坚定。

很久前我就曾得到过这样一个结论,人最强大的武器其实是思想。当一个人坚信自己的世界观是正确的时候,任何人便都无法再说服他,而他却可以说服任何人。能影响数亿人的称为伟人,能影响数万人的称为领袖,能影响数百人的称为传销头子或邪教教主,谁也影响不了却依旧坚定自己内心的称为精神病和偏执狂。

其实问题很简单,正如“角度问题”一章中所言,其实只是我们没能站在同一个视角罢了。我们从未真正试图理解他们的世界,也就不可能谈得上理解。但在这本书中,作者给了他们一个平台,一个展示自己世界的平台。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笑着翻开书,最后皱着眉头合上了书,长舒一口气开始怀疑起了这个世界。

当你真正读过以后,才发现,或许他们眼中的世界,才是真实。

所以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不妨打开另一扇窗,去窥探一下,这个神秘的世界。


值班编辑:薛佳睿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