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怀着你的诗人情怀与浪漫来一场邂逅——《午夜降临前抵达》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栾翔宇 | 发布日期:2023-05-07 】

独自踏上旅程,展开一场逃脱和寻找的的漫游,在撕裂的空间中,找到历史的痕迹。不安和刺痛,亲切和安慰,光明与阴影——遥远的中欧如同镜像,在时间的长河中,保持着永恒不变的特质,吸引着迷惘的年轻心灵。

中欧生在帝国和强权中间的夹缝中,在历史中漂游和撕扯。“她”曾建立起伟大的王朝,点燃两次世界大战,却也在二战的炮火中丧失过去的部分辉煌,在冷战的铁幕中被割据分离。中欧像是一位落寞但仍风韵犹存的贵族女子,散发着神秘诱人的气息。

故事从柏林开始,柏林的夏天的自由而闲散的,阳光刚好,侍者拿上刚好到黑咖啡,坐在酒店落地窗旁的餐桌前,展开一份今天的报纸,感受自由和浪漫。但柏林是多雨的,昏暗的云驱赶着这位孤独的“游魂”,所幸最后能带上两三罐啤酒,从柏林的游行中脱身。穿梭于德累斯顿和奥斯维辛,感受着上天的注视,走在卡夫卡都成为商品的街道上,在布拉格的酒馆中与中年人和他的三个女儿逃避现实,感慨人生。在漫长的冬夜里,迷途的旅人在布达佩斯睡去,又在多瑙河的蓝色曲调中醒来。

FC94D

他所游历的无数的斑驳的古老建筑,诉说着历史,文化与人文。饱受腥风血雨的小国,时而强大辉煌,时而几近灭国。中欧处在世界的十字路口,他们本为得天独厚,但如今中欧只有彷徨。他们四处盼望,想为自己寻求更好的出路,谋求更好的生活。但正是如此,正是战火和文明,矛盾与痛苦,催生出了一个迷人的中欧。刘子超说他是一个游荡在中欧的“老幽灵”,他透漏着异乡旅人的落寞,透着对“非此处”的自觉。他与她保持着温和的距离,用着一颗怜悯的心去面对,诉说着独属于作者的路途的含义。

“说到底,旅行是一次改头换面重新做人的机会,是一场逃脱;逃脱生活的重负,在路上确定自我。”真正的旅行绝不仅是见证美妙的奇观,同样应该见证沉闷和苦难。这本旅行文学所写的不是雕刻精致的宫殿与闻名世界的美术馆,他走向人,走向这所城市的内涵,用严肃、遗憾和感慨来诉说国家、城市的爱与痛。正如它的封面一样,蓝色的忧郁,文艺,充满着小资与情调。他用着他的印象去寻找一位位老友,寻觅一座座遗迹,拾起这座城市独属于“Ta”的回忆。

读完书后,我总在想这本书真正诉说了什么?是追随作者的视角走遍了中欧的春夏,还是介绍了战争的残酷与历史的无情;但我说,似乎都不像;正如作者在序章所言“旅行的最大困难不是抵达,而是如何抵达。”你是否怀着属于的浪漫情节去来上一场与文化的邂逅;你是否准备好一切去面对未知的生活;你是否真的在你生活的路上,在以你的风格践行着你对路途的意义。

好在,我已经出发。


值班编辑:栾翔宇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