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高堡奇人》

【来源:本站原创 见习记者王瑾琨 | 发布日期:2022-11-16 】

《高堡奇人》是一本典型的反乌托邦科幻作品,由美国科幻小说家菲利普.迪克所著。它讲述了一个架空的历史世界,德意志第三帝国和日本帝国赢得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并瓜分世界,反对法西斯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抵抗组织与法西斯分子斗智斗勇,相互博弈,在斗争中完成了自我的救赎与认同。

这是一部探讨了博弈与正义,文化认同与种族认同的故事,着重强调了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带给人类社会的危害。这部作品的写作背景是美苏冷战的高峰期,同时用架空历史的手法侧面表现了当时世界和平的岌岌可危,两大阵营的针锋相对,以及人类无不担忧的核危机。可以说,这是一本既讽刺又沉重的文学。现如今的国际,是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的社会,和平与发展成为了当今时代的主题。但是我们仍然要警惕新纳粹主义势力的抬头,国际恐怖主义与霸权主义的横行,看似冷战成为过影,实际上它的影响仍然存续至今。

用最少的背景条件完成了寓意最深刻的科幻小说,是菲利普.迪克先生的智慧所在,这部提名“雨果奖”的作品,它的意义更多的是警示和告诫,不要走入战争的歧途,不要开历史的倒车。菲利普先生用这部作品时刻提醒着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事在人为!”


栏目编辑:吕心茹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