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追风筝的人》:为你,千千万万遍,走过这世间的善与恶

【来源:本站原创 见习记者丁艺涵 | 发布日期:2022-11-12 】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无论它意味着什么,让我们勇敢地追。”

阿米尔接到拉辛汗的电话时,眼前瞬间浮现出童年的一幕幕往事。那时,阿米尔和父亲居住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一栋别墅里,过着富足无忧的生活。阿米尔还有一个形影不离的玩伴——哈桑。

两个少年之间,一段曲折的故事,名为《追风筝的人》,是美国2005年排名第三的畅销书,豆瓣评分8.9分。

作家卡勒德·胡赛尼通过两个男孩在阿富汗战乱前后的成长与经历,勾勒出人性的善与恶,罪与罚。

太信任人性的善良,是一场悲剧。

哈桑是仆人阿里的儿子,自幼与阿米尔生活在一起,他们都早早失去母亲,与父亲相依为命。哈桑视阿米尔为最好的朋友,对阿米尔总是有求必应。阿米尔怂恿哈桑用弹弓打邻居家的牧羊犬,哈桑尽管知道会被父亲训压,还是会照做。阿米尔每次遇到危险,哈桑总是毫不犹豫地冲上前护住他。 哈桑以为,阿米尔会和他一样。直到那天,哈桑陪阿米尔参加风筝大赛,阿米尔叫哈桑帮他追回蓝色风筝夺取冠军。哈桑对阿米尔高呼:“为你、千千万万遍”,随即向风筝奔去。然而返回时,哈桑遭到恶霸阿塞夫一行人堵截,阿塞夫变态地强暴了哈桑。这一幕,碰巧被不远处的阿米尔看见,但阿米尔没有上前保护哈桑,反而转身离去。阿米尔不断安慰自己,为了赢得比赛博取父亲称赞,总要付出一些代价。这个代价,便是哈桑。现实如同一堵漏风的墙,吹得人透心凉。哈桑把委屈和疼痛全留给自己,只想护阿米尔周全,结果阿米尔却对他见死不救,将他视作一枚棋子。

亚当·斯密曾说:“人天生,并且永远,是自私的动物。”

世间最难猜的,是人心;最难量的,是关系。太信任人性的善良,往往都会以失望收场。

善与恶的抉择,只在一念之间。

哈桑离世后,拉辛汗拨通了阿米尔的电话。在拉辛汗的召唤下,时隔26年,阿米尔终于再次回到熟悉的环境。但当拉辛汗请求他前往阿富汗寻找索拉博时,阿米尔拒绝了。无奈之下,拉辛汗只好道出哈桑是阿米尔同父异母弟弟的事实,真相如同睛天霹雳般击中阿米尔,他冲出拉辛汗的公寓,游走在人来人往的街头。阿米尔仿佛站在十字路口,一条是继续负罪生活之路,一条是冒险赎罪重生之路。回想起往昔种种,最终,阿米尔选择了后者。几经周折,阿米尔在昔日死敌阿塞夫家见到了索拉博,索拉博身形消瘦,满面惊恐,被带上脚铃当做宠物一般被玩弄。为了救出索拉博,阿米尔被阿塞夫打得面目全非,伴随着剧烈的疼痛,阿米尔心中压抑多年的罪恶感随鲜血一起流淌而出,他笑了。曾经的一个转身,成了他半生的梦魇;如今的一个抉择,救赎了他的往后余生。

故事的最后,阿米尔带着索拉博一同回到美国,迎来了新的生活。

索拉博望着空中飘荡的风筝,终于褪去伤痛的阴影,露出久违的微笑。阿米尔满心欣喜,对索拉博说出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转身向风筝追去。

纪伯伦曾言:“一个伟大的人有两颗心:一颗心流血,一颗心宽容。”

“谁能把手指放在善恶分野的地方,谁就是能够摸到上帝圣袍的边缘的人。”

“为你,千千万万遍。”这是哈桑对阿米尔一辈子忠心的承诺,他宁愿致自己于险境之中也要守护阿米尔。可是,对父爱的渴求、对优越感的渴望以及面对恶势力时的自保让他露出了人性的本来面目。自此后半生他一直被愧疚的阴影所缠绕,那个懦弱的自我成为了他的一块心病。

这是一场心灵的救赎,阿米尔追逐的是善良,勇敢,正直的那个自己,是他人格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有追到了,他才是完整的自己。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都是善良的,外界的环境不断的影响我们,让我们分不清真实的自己,我们常常失去理智,常常被迷雾遮住双眼,那个懦弱的自我会让我们犯错,但这就是人性。

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只风筝,追逐的过程便是成长。

正如书中所写:“当罪行导致善行,那就是真正的获救。


栏目编辑:吕心茹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