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悲悯的史诗 ———《额尔古纳河右岸》书评

【来源:本站原创 见习记者杨凌斐 | 发布日期:2022-11-15 】

我喜欢听故事,这个故事的听众除了雨和火,还有我们。

在大兴安岭的深处,萨满在月光下起舞,人们围在篝火旁边,吃喝玩乐,直到天亮。这是独属于鄂温克族的回忆。这个故事是一位年届九旬的鄂温克女人为我们讲述的,她的故事里有风和雨,有星光点点,有鄂温克族的迁徙历史缩影,更有鄂温克族人对自然的尊敬和热爱,有属于他们的悲悯与爱。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我们一起来听听吧。

迟子建老师写的《额尔古纳河右岸》这本书,可以称之为中国的《百年孤独》,是第一部描述我国东北少数民族鄂温克人生存现状及百年沧桑的长篇小说,这本书我已经读过很多遍了,每次读完我都会对那神奇遥远陌生的土地充满了想象,鄂温克族人对生活有着自己的理解,他们与驯鹿为伴,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鄂温克人信奉萨满,他们有自己的宗教风俗,在有人生病的时候,会请萨满来跳神,与此同时,会有一个生命代替生病的人离开这里,去了另一个世界,最让我感动的是妮浩的选择,迟子建写的这个人物其实很矛盾,一方面,她作为萨满,肩负着拯救他人生命的使命,另一方面,她也是孩子的母亲。每救一个人,她的孩子就会离开这个世界,这是一个很难很难的选择题,妮浩最后选择了她肩上应担的责任,看着自己的孩子离去她的内心怎不能懊悔难受,可她还是义无反顾了选择了,我们可以说在她的身上看到了一种“大义”。鄂温克族人对自然虔诚且尊重,山是有神灵存在,驯鹿是神赐予的,“夏天走路踩着露珠,吃东西时身边有花朵和蝴蝶伴着。”他们爱护自然,从来都是亲吻着森林。

爱情永远是赤忱且热烈的。他们爱的纯粹,爱的炽热,不掺和其他。尼度萨满会为达玛拉做一条羽毛裙子,默默关注达玛拉,可是他们的感情却遭到了乌力楞全族人的无形抵抗,因为一种不成文的规定,限制了热烈的爱,有点悲凉。依芙琳和坤德正是因为爱的深沉,才彼此折磨,彼此拉不下面子,得而不惜。他们爱憎分明,敢爱敢恨。死亡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鄂温克族人始终是充满悲悯之心的,他们会把没有存活下来的孩子装在白布口袋里,扔到向阳的山坡上,让他们被阳光和花朵包围,感受明媚的春光,与清风明月相伴,我想,死亡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生的延续吧,看到这,我对死亡也没有那么恐惧了,在鄂温克族人看来,死亡是一个人离开了这个世界,去了另一个幸福的世界。

这是一个时代变化的缩影,鄂温克族始终生活在森林里,他们会看见橘红的晚霞,会见证夕阳把白色的岩石和流水镀上一层金光的时刻,与驯鹿,清风流水,日月星辰,山峦溪流为伴,他们是那样的自然纯朴,对自然对生活始终抱着悲悯热爱之心。可是在现代文明的挤压下,他们终究抵不过命运啊,眼睁睁看着整个民族日渐衰落的万般无奈。

故事总要有结束的时候。这本书那种震撼,带给我的感触很深,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最后的最后,那段回忆也化作掉在地上的半轮淡白月亮。

“我落泪了,因为我已分不清天上人间了。”


栏目编辑:吕心茹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