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被讨厌的勇气》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董青青 | 发布日期:2022-08-15 】

本书通过青年和哲学家对话的方式展开,将阿德勒复杂的心理学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以目的论的思考方式解答了我们生活中的很多困惑。

弗洛伊德的原因论认为“所有人的现在都是由过去所决定”,有因才有果,而阿德勒的目的论则认为“相比起过去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现在的目的”。原因论心理学认为我们心灵受到的伤害是引起目前不幸的罪魁祸首,简单来讲就是我们现在的不幸都能在过去的经历中追溯到原因,而目的论则不同,目的论认为我们会为了某种目的而创造出相应的心理情绪。例如愤怒并不是一种失控,而是有意放纵产生的,目的是使他人妥协于自己;例如你并不是因为某个人的缺点才讨厌这个人,而是因为想要讨厌某个人而去寻找这个人拥有的各种各样的缺点;例如现在经常提到的原生家庭带来的心理创伤,所谓的心理创伤并不存在,决定我们自身的不是过去的经历,而是我们自己赋予经历的意义。这点也是阿德勒和弗洛伊德心理学派最大的区别。

本书所倡导的目的论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要解决问题,首先要清楚问题是如何产生的,阿德勒心理学认为“一切烦恼皆来自人际关系”。人生有三大课题:工作课题、交友课题和爱的课题,要学会把自己的课题和他人的课题分开,二者互不干涉,他人的评价、他人的情绪,这些都是他人的课题而不是自身的课题,你既无法左右又无需干涉,“可以把马带到水边,但不能强迫其喝水”。

“世界极其简单,人们随时可以获得幸福。”我们要拥有被别人讨厌的勇气,而这是我们追求幸福的代价,自我接纳,他者信赖,他者贡献,如此循环才能获得幸福,“人生中最大的谎言就是不活在此时此刻,纠结过去,关注未来,把微弱而模糊的灯打向人生整体,自以为看到了些什么。”认真的过好当下每一分每一秒,那么你就会沉浸在幸福之中。

相较于原因论心理学,目的论心理学更能促使人们积极的幸福的活下去。阿德勒心理学认为,经历本身不会决定什么,我们给过去的经历赋予了什么样的意义,才决定了我们有什么样的生活。人生不是由他人定义的,而是由自己决定的,是我们自身选择了过什么样的生活。


栏目编辑:奚佳琪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