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简·爱》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张佳男 | 发布日期:2022-07-30 】

书籍简介:

《简·爱》是一部带有自转色彩的长篇小说,是英国十九世纪著名三姐妹作家之一的夏洛蒂·勃朗特所著。《简·爱》讲述了自幼父母双亡的孤女简·爱,寄养于舅母家,备受舅母虐待,后来被舅母打发到洛伍德义塾去。在洛伍德义塾她依然受到了虐待,但她坚强地生活着。在此之后,她在罗切斯特家里做家庭教师,罗切斯特性格忧郁、喜怒无常,但经过较长时间接触,简发现罗切斯特心地善良,为人正直、刚毅,渐渐对他产生了感情。但是当他们的生活即将步入正轨的时候,她发现了罗切斯特有一个疯掉了的妻子的秘密,这让她万分痛苦。但是在经历了一系列波折与辗转后,她深切认识到了她对罗切斯特先生的感情,最终与罗切斯特先生在一起并一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书评内容:

《简·爱》这本书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主人公简·爱的抗争精神和不屈服的顽强的生命力。简爱在劳沃德学校对海伦说过这样一段话:“当我们无缘无故挨打的时候,我们应该狠狠的回击;我肯定我们应该回击—狠狠的回击,教训教训打我们的那个人,叫他不敢再这样打人!”这便是简·爱抗争精神的一个体现。在简·爱成长的道路上,作为一个孤儿,她面临着更多的困难与不公。在她年幼时便敢于和欺负她的表哥作斗争,简爱怒斥约翰:“你这男孩真是又恶毒又残酷!你这个杀人犯—你像个虐待奴隶的人—你像罗马的皇帝!”她从不吝啬表达自己的想法也从不畏惧任何事情。

在简·爱遇到罗切斯特先生后她又得到了另一阶段的成长。在她对罗切斯特的爱情中,她身上又体现了另一种性格,敢爱敢恨与追求自尊是她的另一种性格。面对罗切斯特的轻视,她说:“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矮小,不美,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她虽然爱罗切斯特,但当她以为罗切斯特先生要娶英格拉姆,又要把她留下的时候,她恼火地说:“你以为我会留下来,成为你无足轻重的人吗?你以为我是一架自动机器吗?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吗?我们是平等的!”简·爱从不放弃自尊与独立,尽管她面对着的是自己爱的人,但是她依然保持着彼此关系的平等与相互尊重。

《简·爱》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弱小女性的成反抗的长与追求幸福的过程。简·爱的抗争精神伴随着她的一生,也是她获得幸福生活的精神源泉,这种抗争精神与对自尊的追求到今天依然值得我们去学习。


栏目编辑:奚佳琪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