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勿在他人的生活中做自己的英雄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奚佳琪 | 发布日期:2022-06-27 】

勿在他人的生活中做自己的英雄

                                          ——读《沉默的大多数-救世情结与白日梦》有感

无论是课本上以英雄主义和民族情结对我们的教育,还是广泛歌颂个人英雄主义的影视书籍对我们潜移默化的影响,都使救世情结与英雄主义在我们的心中萌芽扎根。在读过王小波的《救世情结与白日梦》一文之前,我也始终天真地认为救世情结是一个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的体现,是一个人培养道德感的有效方式。

《救世情结与白日梦》是王小波的杂文集《沉默的大多数》中的一篇,这篇文章一贯王小波幽默戏谑的风格。王小波在文章的字里行间中肆意挥洒着自己的幽默和荒诞,却又有条不紊地向我们展现出“救世情结”的本质,引人深省。

王小波讲述自己的同学到内蒙去插队,心怀救世情结,一心要把阶级斗争的盖子掀开,解放当地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民,结果弄巧成拙,搞得当地百姓鸡犬不宁。文革时期流传着一首红卫兵诗歌《献给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勇士》,写两个红卫兵为了解放全世界,攻打到了美国,一名红卫兵为掩护队友,牺牲在“白宫华丽的台阶上”的浪漫故事。王小波认为为了解放自己的人民而斗争才是真正的解放,是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而上述两个故事仅仅是个人为满足自己的情绪,硬要去解救一些人的瞎浪漫。不切实际的救世情结如白日梦一般对别人毫无益处。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救世情结,希望为这个世界加一份热,添一份光。但这些救世情结却无时不在蒙蔽我们影响我们。我们身边真的有那么多人等着我们解救吗?在现实中,我们更多的是想象他人正在遭受不幸,等待着我们的解救,以便于满足我们的虚荣心。我想,这决不是我们这些心怀救世情结的人的初心和本意。

儒家主张人应以天下为己任,其实心怀救世情结本无错,错的是那一份糊涂和莽撞。我们与其盲目救世,倒不如心存善念,求知明理,真诚待人,以求拥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慧眼和一颗善于体谅他人的同理心。能真正地帮助到他人,而不是单纯地满足自己的救世情结。


栏目编辑:奚佳琪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