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阳光树洞 > 正文

阳光树洞 | 致我们热烈的假期

【来源:54阳光网 文字中心 | 发布日期:2022-07-20 】

致我们热烈的假期

北国江城的凉风还未散去,相州彰德的烈日却已迎我回乡,炎炎七月里,正是我的假日好时光。青春岁月里,熟悉街道上,我仍旧记得我们共同走过的小巷,亲爱的朋友们,我庆幸能与你们共度这段美好的假日时光。

什么是我们?当我们分散在五湖四海上学时,“我们”是彼此微信记录里的一条条语音、一次次通话;而当假期开始,“我们”就变成了勾肩搭背的手,和永远开怀的大笑。在这个七月,我们相聚再相聚。我们一起去市区周边的野山头游玩,去感受水库里奔涌着的清澈活力。

你说那座山的豁口是鲁班砍下的,我说那朵云刚刚还是蜡笔小新的模样。我们一路吵闹着,却没发现空中早已聚积了一大片灰色,于是走到半路便被倾盆而下的大雨浇了个透。一起跑着躲进凉棚,终于也在半个小时后有幸等到了雨云之后金光乍泄的阳光。

我们一起去看那场有关亲情与人生的电影,一起在影院里哭得稀里哗啦。沉浸式观影到最后,小桶爆米花还是没能吃完,可乐杯里的冰块也已经融化。

我们红着眼眶、感慨万分地离开影城,下了楼才惊恐万分地跑回去拿忘记在座位上的车钥匙。我们在一起笑到不能自已,感伤的气氛也一扫而空。我们一起去新开的小馆子吃吃喝喝,吃热油烫过的小吃、喝色彩斑斓的水果茶。

你被辣椒油辣到眼泪横流,喝了一口柠檬水却被路过的小狗吓到呛住。我拉着你要去尝那家生意火爆的螺蛳粉,排队到最后却因为受不了浓郁的气味半途而废,最终还是选择了让隔壁香气四漫的豆花鱼来填满一天的饥肠辘辘。

在这个夏日里,我见证你在蹦床上飞跃而起、却摔得脸部狰狞的实况,你也拍下了我一不小心跌进草丛的搞笑瞬间。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相聚,又不觉疲倦地再次约定下一场的欢乐。这个假日定格在我们呲牙咧嘴大笑的照片里,骄阳与雨幕我们都一起感受着,汽水和炸串总能让我们心动一夏。假日过后我们会分别,但这场盛大的记忆永远存在。这个夏天还未结束,我们的故事依旧热烈向前。

亲爱的朋友们,我永远热爱我们的相聚。在这段假日时光里,我庆幸能与你们一起拥有炙热滚烫的青春。

杨亦心

这个假期我通过“创青春”参与了“返家乡”暑期实践,过程漫长坎坷,但却也收获满满。

提前20天报名,让我得以优先选择岗位,预料之外的线上面试综合考察了我们的个人情况,从询问学校专业到毕业工作意向,从个人性格特点到通勤需求方便,面试的政府工作人员严谨询问,细心观察,为我安排了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房产服务中心信息中心的一个岗位。

在第一天报到时,我紧张而又激动,在各位同事的帮助下,我成功抵达自己工作科室。我的上司窦科长是一位严肃的领导,也是一位和煦的长辈,他为我安排具体工作,告知我注意事项,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我的实习也逐步走向正轨。

我在其他同事的指导下,学习如何做报表,学习更简单地应用excel里面的公式,学习如何得体地和领导出外勤,学习委婉地开口请教前辈,帮助自己慢慢走出舒适圈,适应这种工作氛围。

在第一次跟随科长去其他单位抄数据时,我会担心自己无意识走在前面;会担心自己说错话;会站在车前犹豫坐副驾驶,还是坐在后面;我就像一只忐忑不安的鹌鹑,既不得体也不大方,偶尔还会冒冒失失、慌慌张张。但在其他人的鼓励下,我逐步适应这种工作方式,学习如何更妥帖的与他人沟通。

我逐渐适应了这种生活,保证准时到达工作岗位,保证每天的工作状态,保证自己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以良好的状态面对生活,实习的生活才刚刚过去了一半,但我的收获却满满溢出。在工作实习之余,单位还为我们举办了讲座,教导我们工作时的穿搭要求,教导我们如何与同事和谐相处,教导我们更得体地与领导沟通。

这个长达四个小时的讲座解答了许多我在工作方面的疑惑,也为我后期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而在未来的工作生活,还有许多挑战等待我去解决,我也相信自己能够顺利完成任务。

暑期实践带给我的不只是工作能力上的提升,还是性格特点上的改善,我有幸获得机会从学校这个象牙塔中慢慢探出一步,感受工作的酸甜苦辣,完善自身,优化能力,将我从一个坑坑洼洼的石头打磨成圆润饱满的样子。

董青青

“盛夏白瓷梅子汤,碎冰碰壁叮当响。”值此盛夏,我又一次地回到了阔别许久的家乡。我的家乡在辽宁,那里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各种美食更是数不胜数。

今天就让大家来看看我的家乡味。家乡美食第一站,妈妈的味道。猪肉炖粉条是一道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烹饪的东北美食。

香润肥美的土猪肉搭配酸菜缸里自家腌制的酸爽的酸菜,再佐以滑溜溜的地瓜粉条、东北特产白肉血肠,咸鲜味十足,满足味蕾的同时又兼具饱腹感。回到家乡,在凉风习习的夏日晚夜,漫天星空下,与家人亲友吃上一顿妈妈亲手做的猪肉炖粉条,惬意之感油然而生。

妈妈的味道远不止如此,在此时的东北农村,黄瓜、甜玉米、豆角等农作物也都成熟了,烀玉米,土豆炖豆角等也成为了家乡夏季餐桌上的常客。心灵手巧的妈妈也总能把这些常见的食材变换出诸多花样,家里的餐桌上并不乏味。

家乡美食第二站,大集风味。味足量大,价钱亲民是东北美食的一个重要特点。一进大集,就能听见各种叫卖声此起彼伏,“苞米面饼子、油炸糕来,一块钱一个!”“包子、馒头、糖角、韭菜盒、黑面白面馒头来!”大集上的食品大多量大便宜,甚至可以说物价感人。

如果想要感受东北的人情味与烟火气,东北大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除了可以直接吃的食品,大集上还有一些半成品售卖,馇子就是其中一样。馇子是丹东特色美食,最早是满族人发明的,是一种由玉米面加工而成的圆形面条,有淡淡的酸味,夏天吃起来颇为爽口。加工馇子的摊位在东北大集上随处可见,买上几块钱的回家用肉末葱姜等一炒,就成了东北特色炒馇子。炒馇子咸鲜适口,颇受大众喜爱。

家乡美食第三站,校园记忆。高中对面的小巷子可以说是小吃的聚集地,也是高中美好回忆之一。高中门口开着几家奶茶店,有的贵但是味道好,有的价钱便宜但味道一般。最喜欢的还是巷子口那家奶茶店卖的李子汁,这家的李子汁往往只在李子最便宜的时候售卖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是李子汁酸甜可口,李子味很浓,而且价钱亲民,因而颇受喜爱。

除了奶茶店还有各种小吃,巷子中间的鸡排就是其中一样。店家从袋子中取出一大块鸡排,放入锅中炸至金黄酥脆,再用专门的剪刀剪成方面食用的小块,撒上调料粉,吃起来外脆里嫩,咸香适口。

今天的家乡美食之旅就到此结束啦,希望大家天天开心,笑口常开。

张佳男

暑假是学生时代一段珍贵的经历,也是大学生活的不可忽略的一部分。忙碌了一学期后,我们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做自己想做的事,让身体与心灵得到放松。

我们还可以利用这一段较长的时间,学习一项新的技能,充实自己。暑假早已过去了大半,回顾自己的暑假,要数这段学车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从小喜欢车的我,早在学校时就已经策划好我的暑期学车计划了,期末考试一结束,就赶紧联系了驾校,经历了报名、体检等一系列操作后,我的学车之旅算是正式开始。

经历了多年的应试教育的我,并没有把科目一考试放在心上。在算好每天背过多少题后,结果多年的老毛病拖延症又犯了,一拖再拖,直到距离科目一考试两天才开始背题,科目一的题库看起来感觉没多少,可背起来却是真心的不容易。看着离谱的错误率,我内心感到崩溃。

自作孽不可活,我能怎么办?只能咬紧牙关,坚持着背。好在在考试之前全部看完了。考试当天,我随着长长的队伍走进了考场,等候考试。果然,上天不会辜负努力的人,也不会便宜偷懒的人,第一次考试把我急得满头汗,可惜还是没有过。好在还有第二次机会,在第二次考试中,我也总结了一下经验教训,小心翼翼的答题,很幸运的通过了科目一考试。

相较于科目一考试,科目二带给我的挑战就更多了。其中,让我难以忍受的便是天气的炎热,在太阳的毒晒下,车内的温度格外的高,再加上自己精神的紧张,每次练完车,从车上下来,短袖被汗浸湿了大半。当然,外界的高温尚且还能克服,而因为练不好车的沮丧真的可以使我难过一整天。

有时,我真的觉得自己反应好慢,不禁问自己:我真的适合学车吗?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事实也正是如此,经过几天的练习,我已经逐渐习惯了科目二的流程,掌握了科目二的方法。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最终,我也如愿通过科目二的考试。假期仍未结束,我的学车之路还会继续。

祝愿我可以在暑假顺利拿下驾照吧。也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拥有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

奚佳琪

一转眼,大一已经过去,在校学习一年,我们少了一些懵懂和迷茫,多了一些沉稳和笃定。暑假即将来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规划,有人学习考证,有人旅行游山玩水,还有人趁着假期时间打工锻炼自己。

我的暑期计划就是要出去打工锻炼自己,挣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锻炼自己。暑期工相对比较好找,可以到饭店端盘子,干美团外卖跑单,小区附近的快递站当快递员,还有一些物业也在招人,最好找的是烧烤摊,夏天烧烤摊需要的人手多,但就是比较累要干到凌晨两点。

我的第一份暑假工是在一家小超市当收银员。一个月三千,早上七点开始上班,第一天让我跟另一个收银员学习收银,人少的时候他就让我自己操作,用那种触摸的收银台。这家超市开在一个小区附近,早上有很多老头老太太来买菜,收银台旁边是有称的,可以称菜算价钱,这个就有一定难度了,你要记住好多菜和水果的名字然后在电脑上找到在哪有时候一种菜会有好几个价格,一种水果又分好多类。

刚开始的时候真是手忙脚乱的,看到后面还排着队就想快一点,有时就会忙中出错。以前感觉在超市干收银没什么,现在才知道有多不容易,一天要站九小时,站得脚特别疼,买菜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所以经常需要很大声告诉他们多少钱,一天下来嗓子很疼。后来站着站着就习惯了,虽然也很累,但比一开始好多了。

在超市做收银会见识到形形色色的人,素质有高有低,我刚做收银还不熟练,有些顾客比较刻薄,觉得浪费了他的时间。有些顾客看出我动作不熟练,让我不要着急,慢慢结账。

暑假收银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胆子大了,跟陌生人说话多了,更加吃苦耐劳,也懂了很多人情世故。

王彦桐

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都是对假期的尊重。伴着第一声蝉鸣响起,大学生活的第一个暑假也随之拉开帷幕。

在家消暑的日子里,摄影和PS让我的暑假变得意义非凡。初入大学时,我对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还是懵懂无知,经过一年的学习,我慢慢加深了对这一专业的了解,也越来越坚定对它的热爱。

我决定趁假期好好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拒绝摆烂。我喜欢用光和影捕捉日常生活中的动人瞬间,也喜欢用图片记录细小的美好。

摄影不是一件难事,但是想拍出高质量图片,还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虽然在学校里学习过摄影的知识,但是我还是想拍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所以我经常去B站等平台上观看摄影、构图以及调色等的方法和技巧,也会去发现和学习别人作品中出彩的地方,然后自己尝试拍摄练习。

从室内到户外,从花草到人像,从静物到动景,一声声“咔嚓”声记录着这个夏天,记录着我的青春。当我回看一张张照片时,照片背后的故事也渐渐浮现脑海,我在一张张照片中收获着、感动着。

当然,有时也会遇到无法“原图直出”的时候,这时就需要PS“大显身手”。虽然现在有很多美图软件,但是PS的效果会更专业一些。我也去观看了很多PS教程类的视频,然后拿那些“废片”进行练习,“拯救”它们。慢慢地,“废片”不那么“废”了。

暑假虽已过大半,可我却丝毫没有觉得荒芜和无聊,摄影在炎炎夏日中让我的生活变得有趣和充实,我也为自己没有荒废暑假而觉得踏实。

最重要的是,我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结合起来了。在新的学年里,我会继续爱摄影,继续收获更多精彩!

刘梦洁


值班编辑:奚佳琪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