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阳光树洞 > 正文

阳光树洞 | 粽香飘久远,端午寄深情

【来源:54阳光网 文字中心 | 发布日期:2022-06-03 】

莺歌燕舞仲夏日,又到艾粽飘香时

端午

穿越唐风宋雨更迭的记忆

历经华夏朝代的变迁

今天就跟随小5穿越千年

重新感受文化血脉的魅力

再拾那份文化自信的力量

一曲离骚念,一叶粽飘香

端午之启源于祭祀,端午之魂起于屈子,端午之食兴于角粽。

在我们中华文化中,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着完备的习俗体系和精神架构,端午作为发源于上古、成型于战国时期的古老节日,背后也自有一套独属于我们中华民族自己的文化信仰。其中,对我们现代人影响最深的,要数以《离骚》为代表的精神文化和以角粽为代表的饮食文化。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在《离骚》中,我们看不到血腥的政治斗争场面,也几乎看不到屈子颠沛流离的生活实景,我们看到的是各色各样的瑰丽的花草,各种上古人物的传奇故事。屈原用最浪漫的手法为世人揭开最纯粹的赤子精神版图。也正因为屈子的纯洁和美好,才会有世人在他投江汨罗以后自发地投食于江、只为免他肉身之苦的传说。

虽然有关屈原和端午的故事无史据可考,但由它的传播之广也不难看出古人和今人对屈子的认同和对那种高洁精神的共同追逐。

“雄黄酒,解五毒;粽子香,香厨房”。以粽子为代表的端午食俗也是我们中华文化中“以食养生”的体现。端午也叫中天节,正午过后,“气”便日渐由阳转阴,而粽子性温,在这天食粽,正是“阴阳协调”。同时,雄黄酒在五行中属土,又由《本草纲目》所言,雄黄有排毒、解毒的功效,这也符合中医的“五行养生”之法。食粽、饮雄黄的习俗延续至今,祖先于不断摸索中构建的饮食文化始终熠熠生辉。

在我们长达千年的文化中,不管是中医还是日常饮食,与自然相协调始终是不变的宗旨,道法自然也是我们至今都在追求的与自然相处之法。

一曲离骚,诉尽民族血脉中的高洁精神;一叶粽香,道出千年文化相传;一日端午,颂出泱泱文化积淀!端午之气节非一朝一夕而成,它从上古穿越而来,至今依旧涤荡着神州大地。

杨亦心

提到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你会想到什么呢?是清香四溢的粽子还是高挂屋檐的艾草,亦或是那位为国投江的屈原。

端午节与屈原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从这个故事来说,一方面,粽子的发明与人们对于粽子的喜爱总是与屈原这位人物相关联的,每喜欢粽子一分,就加深一分对屈原的印象;另一方面,人们对于这件事情是自主自愿的并且不受文化水平、生活条件等的影响,这在古代中国来说是很难得的,从以上两点表现来看,人们对于屈原是相当敬佩并且重视的。换句话说,屈原所代表的是一种高洁傲岸的爱国情怀,每过一次端午节就是纪念一次屈原,也就是对爱国情怀的进一步加固,古往今来无外乎如此。端午节背后承载着的是爱国风骨,是中国人从未割舍的家国情怀,是独属于中国的文化自信。

为什么要纪念屈原?为什么人们如此热衷于过端午节?在我看来,这是人们对于自己国家的深沉热爱与那份独一无二是归属感,简单来说,纪念屈原就意味着自己心中的爱国风骨不断地稳固,不断地加深。在我看来,这是我们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的表现,也是我们对自己国家的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的表现。相对于其他中国传统节日来讲,端午节的爱国风骨与文化自信意味更加强烈,其他节日则是祈福求平安的成分更多。在我看来,屈原已经成为了爱国风骨的一个代表,一个文化自信的符号。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改变的是人们过端午节的形式,不变的是人们对于本民族文化的文化自信。

端午佳节至,粽香伴草香。在这个清爽的日子里,愿诸君安康喜乐、万事顺遂。

张佳男

滚滚风云起,猎猎乾坤动;涛涛黄河水,浩浩华夏气;端午是一个饱含着东方气韵的传统节日,它在2000年历史沃土中成长,沉淀出丰富多彩的民俗传统和广阔浩瀚的文化内涵,其中中医文化更是必不可少。

农历五月份是一年中白天最长的时候,古人信奉此时阴阳争斗激烈,为疾病多发时期,因此端午节的许多习俗都暗含着防害祛病、驱除湿气的意义,阴阳调和,邪不可害,而这就与中医的传统文化息息相关。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这句俗语中写着一味我们所熟知的中草药——艾蒿,《本草纲目》记载,艾草气味芳香,能通九窍,治疗疾病。气味清香抒怀的艾草叶可泡入水中,抑或是制成糕点和熏香,渗透至人们的饮食习惯、日常作息中,透过这些举动我能体会到先人古朴大方的文化习俗。采集百草同样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之一,古人收集植物药材用以洗澡沐浴,称之为“沐浴兰汤”。加入兰草、桃叶、柳叶、菖蒲的水散发着清远芳香的气息,沐浴其中不仅能感受到身体的舒缓还能体会到心灵的放松,更重要的是这种行为可以抵御疾病的侵袭,中医文化深藏于民俗的每一个角落,而这仅仅是冰山的一角。其中的菖蒲更是有“水草之精英,神仙之灵药”的美称,外表直而尖的浦叶因其形似宝剑而常常被挂在家门口,有着庇佑家人、驱魔辟邪的美好寓意。

插艾蒿、集百草、佩香囊,自古传承,犹有芳华,中医文化深藏其中,这些历史传统是我们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我们由衷的热爱传统文化并为之自信,这正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滋养源泉。

董青青

续一段历史的佳话

逐一江翻卷的浪花

缠一个美满的粽子

中华文化生生不息

文化自信由此传承


值班编辑:奚佳琪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