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阳光树洞 > 正文

阳光树洞 | 立夏正当时

【来源:54阳光网 文字中心 | 发布日期:2022-05-05 】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送春迎夏,是标示万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古时立夏有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说的是这一节气中首先可听到蝼蝈在田间的鸣叫声,接着大地上便可看到蚯蚓掘土,然后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立夏过后,日照增加,逐渐升温,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整个大地也呈现了一片欣欣向荣之景。

  夏时节,万物繁茂,食品也更为丰富。人们的饮食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民间有着“立夏尝三鲜”的风俗和 “立夏见三新”的谚语。三鲜分地三鲜、树三鲜、水三鲜。地三鲜即蚕豆、苋菜、黄瓜;树三鲜即樱桃、枇杷、杏子;水三鲜即海蛳、河豚、鲥鱼。

  随着气温的上升,人们的户外活动也逐渐频繁。古人重视立夏的礼俗,在立夏的这天,人们有着举行迎夏的仪式。人们在立夏还有这吃罢午饭秤人的习俗。人们一边举行活动,一边讲着吉利话,祈求上苍给他们带来好运。此外,在这一天还有着专属于孩子们的斗蛋游戏。

  立夏作为一个传统岁时礼俗节日,各种关于立夏的故事也流传着,其间有一个关于三国时蜀国刘禅的故事。在三国末期,没了诸葛亮的辅佐,蜀国后主刘禅经营的蜀国已经国力衰微、强弩之末。有一年的立夏时节,魏国大将邓艾奉国主之命率大军伐蜀,逼迫刘禅投降。在危亡时刻,蜀国忠臣正对邓艾提出“刘禅乃一国之君,投降去了魏都后不能受到半点虐待,不能瘦一星半点肉,不然宁死不降”。邓艾答应了这一条件,魏国国主也予以厚待,第二年刘禅不瘦反胖,方知刘禅是庸才,遂有“秤人”之说。

  立夏,宣告着这一年进入最喧嚣的时刻,触摸着这个色彩缤纷的世界,我感叹着自然的美丽。所有的生命都在怒放,一切都是鲜活的,万类霜天竞自由。什么是夏?是百芳争艳,是绿树荫蔽,是升腾的温度,是雷雨的恩赐,我为所有自由而热烈的生命歌颂。草长莺飞,水碧天蓝,我们观赏着自然的馈赠,由衷地为这芬芳的夏季欢呼。

窗外的风吹动叶子

带来炎热又清新的味道

Neepuers

立夏快乐

共赴夏的约定


值班编辑:张佳男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