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专栏 > 团 学 > 正文

[团学论坛]夏天宏:“手握乾坤”探索星空的少年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23-06-06 】

窗明几净的实验室里有位埋头钻研的同学,当我们进来时,他还在有条不紊地调试着桌上的设备,这位看起来有些内敛的同学,就是今天的主人公——长春理工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工)(中外合作)的大三学生夏天宏。

夏天宏同学在初中时就喜欢上了天文学,高考报志愿时,热衷于设计制作天文望远镜的他,报考了长春理工大学的特色学科光学专业,进入大学后,夏天宏同学加入了学校的天文学协会。

夏天宏同学从高二就开始了研究,并设计了第一台天体摄谱仪,拍摄了太阳、月球和其他天体光谱。大一时,夏天宏同学看到了日珥镜中震撼的太阳色球层图像,于是就在初代光谱仪的基础上加以改进,研制成了横向太阳扫描成像光谱仪。由于在室外拍摄光谱设备复杂,续航较弱,而且光谱需经后期处理后才能使用,考虑到光谱拍摄的低效性,他设计并制作了基于智能手机的集成化小型摄谱仪并申请了相关专利。2022年,他带着自己研制的天体摄谱仪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并获得了全国唯一特等奖。

当问及在研发过程中是如何克服困难的,夏天宏同学回答:“在研发过程中,势必会遇到许多困难,有些困难可以通过自己学习来攻克,而另一些困难则可能需要老师和同好们点拨才能突破;所以,我是通过学习新知识,浏览天文论坛以及和同好共同探讨来解决困难的。一路走来,我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

在夏天宏同学前进的道路上,导师王治洋老师给予了他莫大的鼓励和帮助。王治洋老师是物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工程系副系主任,天文协会指导教师,曾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铜奖,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专利20余项。

“记得大一时我有幸结识王老师,我带着自制的桁架式牛顿反射式天文望远镜来到协会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当得知王老师曾经的‘便携式大口径多功能反射式天文望远镜’项目获得2007年第十届“挑战杯”全国一等奖时,我钦佩的心情油然而生,坚定了我继续走这条路的信念。在项目研发的过程中,王老师给了我很多的帮助,不仅提供实验平台、资金支持还提供了技术指导。”

除了感谢恩师,夏天宏同学也非常感谢学校。作为“中国光学英才的摇篮”,长春理工大学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大珩精神、传承大珩精神,弘扬大珩精神;以“明德、博学、求是、创新 ”为行动指针,着力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也正是因为长春理工大学重创新,重人才的学术氛围给予了夏天宏同学自由研究的空间,让他能在课余时间潜心投入研究,同时也正是学校提供的广阔舞台,让夏天宏同学得以在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

当问到夏天宏的未来规划时,夏天宏同学坦言:“未来,我将继续优化我的项目,同时我也会联系科技馆、公众天文台,扩大对天文光谱的科普工作。”


值班编辑:杨凌斐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