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专栏 > 团 学 > 正文

[中青在线]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中国矿业大学举办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23-05-16 】

5月13-14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国创年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举办。本届年会由中国矿业大学承办,以“十五载砥砺奋进,新征程智创未来”为主题,包含创新学术交流、改革成果项目展示、创业项目推介三个主题活动。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以及行业代表共1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创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国创计划”)专家组主办,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

“国创计划”十五年成果丰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处长高东锋,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国创计划”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万小朋、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中国矿业大学原副校长曹德欣、北京万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锐等“国创计划”专家组副组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鲲鹏计算业务副总裁陈超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开幕式。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副校长张吉雄、党委副书记李江涛出席开幕式。 刘波代表学校致辞,向与会领导、专家、师生代表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她介绍,近年来,学校坚持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形成了“知识教育、技能训练、实战指导”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学校坚持“学用结合、学创结合”,教育引导学生心怀“国之大者”,把创新创业的青春故事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她表示,迈入新时代,中国矿业大学将勇担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重任,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加强交流与借鉴,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多贡献。

杨树兵介绍并总结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特色做法和主要成效。江苏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起步比较早、改革力度大、参与覆盖广、育人成效好。本次年会在江苏召开,将组织广大师生相互学习交流、切磋借鉴,对江苏高教系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为推进新形势下高等教育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能力,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高东锋总结了“国创计划”引领下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情况、取得的基本成效,并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了指导。

十五年来,在“国创计划”的引领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累计立项约210多万项,参与学生900余万人,项目经费资助总额近145亿元。“国创计划”十五年见证了中国创新创业教育从点点星火到燎原之势的发展史,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从这里起步、闯出一片天地,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成果从这里发芽、落地生根壮大。开幕式上进行了“国创计划”十五周年荣誉表彰,13名同志获得工作贡献奖、49名同志获得最佳导师奖、51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中国矿业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与会嘉宾共同发布“国创计划”十五周年丛书。

50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现场交流

据了解,本届年会共收到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72项,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复选,遴选出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195篇,改革成果展示项目243项,创业推介项目70项,共计508项。

年会设置了大学生创新学术交流、大学生创业项目推介、大学生创新创业改革成果项目展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改革成果展、“国创计划”十五周年创新成果展、创业成果展和双创人物展、创新创业教育论坛等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来自全国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作品得到充分展示,涌现出大批优秀的学术成果和精彩创意。

中国矿业大学自动化专业2019级学生焦睿轩等同学团队参展的是创新训练项目《高性能全向平衡机器人控制系统与实现》,团队研发的智能化消防灭火机器人控制系统,具备道路引导线辅助遥控控制、一键直线行驶、自动纠偏、路况智能预判(单边桥、坡面是否可以行驶等)、工况极限报警(车身姿态是否达到极限位置等)和自主行驶(无人化)等功能。系统主要面向复杂火场的灭火救援智能化,采用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多技术耦合算法等实现火场环境的智能研判,有效提高火灾救援效率。据了解,该成果已在徐工道金、北京凌天等多家消防企业进行落地测试。

14日上午,学生代表进行了优秀学术论文报告交流、优秀创业推介项目报告交流。中国矿业大学被“国创计划”专家组授予特殊贡献奖。第十六届“国创年会”将由海南大学承办,闭幕式上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圆满落幕。

值班编辑:李桐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