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专栏 > 团 学 > 正文

[团活动态]北京大学获得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现场竞赛总冠军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23-05-11 】

大大小小的机箱一字排开,电脑屏幕上跳跃着密密麻麻的代码……经过5天的紧张角逐,第十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10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落下帷幕。北京大学代表队获得现场竞赛总冠军,香港中文大学代表队获得在线竞赛总冠军。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是由中国发起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大学生超算竞赛,与美国SC、德国ISC并称国际三大超算竞赛。此次比赛由亚洲超算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举办,共吸引全球300多支高校队伍报名参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24支队伍入围总决赛,其中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等20支队伍现场参赛,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泰国农业大学、哥伦比亚EAFIT大学4支队伍在线参赛。总决赛中,参赛队伍需在3000瓦额定功耗下自行设计组建超级计算机,并完成AI语言大模型、分子动力学、气候水文耦合模式、智慧交通等前沿高难度赛题。此次比赛设立超级团队赛:所有参加总决赛的队伍通过抽签的方式随机产生4个超级团队,每个超级团队包含一支线上参赛队伍,以跨团队合作的形式共同完成决赛首日公布的“超级”赛题。

最终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代表队分获现场竞赛、在线竞赛总冠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浙江大学等代表队分别获得最高计算性能奖、应用创新奖、超级团队奖等奖项。

北京大学代表队队长刘胜与告诉记者,他对计算机一直保持着钻研的热情,但此前没有接触过超算;加入超算队后,通过参加比赛培养出了浓厚兴趣,也提高了应用与创新能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表队指导老师安虹介绍,依托高性能计算,用机器学习和其他人工智能技术解决科学研究中的问题,是人工智能和科学发现相互赋能的新范式,也是未来计算产业的发展趋势。“比赛考量选手多元学科背景,以赛促学,让学生在比赛中感受技术给经济、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带来的变化。”

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德沛认为,比赛引导大学生用超级计算机挑战前沿科学问题,培养创新意识和合作能力,为科技发展播种了新未来。


值班编辑:李俊辉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