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专栏 > 团 学 > 正文

[中青在线]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收官

【来源:中国网 | 发布日期:2023-04-28 】

2023年4月25日,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完成了最后一场比赛。五大洲28个国家的30强选手一路走来,各展风采,在“汉语桥”的舞台上绘就了一张各国与中国文化“美美与共”的多彩画卷。经过五场角逐,最终来自韩国的柳海心夺得全球总冠军。

本场比赛由中央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韩佳主持,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院长赵杨,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文铮,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教授辛晓娟担任评委。

本场比赛中选手们通过十道客观选择题进行比拼。在与中国高铁有关的题目中,乘坐过高铁的澳大利亚选手武思杨说:“在中国去不同的城市旅游,基本上都是坐高铁。我觉得特别方便,还很便宜。坐高铁时最喜欢就是坐在窗边看窗外的风景。”来自波兰的刘艾琳说,她经常能看到被称作“现代丝绸之路”的“蓉欧班列”,“渝新欧铁路”则经过李欢欣所在的德国。

在漫长的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北京人’的发掘和后续研究,直接佐证了达尔文的‘进化论’,而且让这一观点在全世界达成了共识,并将人类演化历史向前推进了77万年。”文铮教授和辛晓娟教授在有关“北京人”的题目中为大家做了延伸,讲述“北京人”的发掘研究和考古价值。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秘鲁选手楚夏妍讲到自己国家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马丘比丘时说:“这个遗址在海拔约2000多米的山脊上,周围是热带丛林,是前哥伦布时期秘鲁著名的印加帝国在15世纪建造的宫殿遗迹,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选手通过演讲分享对“十年之后”的自己的憧憬。马里的阿玛畅想自己在十年后成为了国家电视台的当家主持人,有了一档属于自己的中法双语文化节目。他说:“十年之前,我认识了中国;十年之后,我要用法语让马里人了解中国,用中文让中国人认识马里。”

十年后的云舒或许会成为一名拥有千万粉丝的视频博主,用中文介绍和记录着生活的点点滴滴,和网友们讨论哪里的早茶好吃,互相探讨钓鱼的经验,再一同晒一晒自己的拿手好菜,也将白俄罗斯可爱美丽的一面介绍给更多的人。

诗神苏轼的小迷妹柳海心想在十年后追随苏东坡走过的路,用脚步丈量他的生命轨迹。而且十年之后,正值中韩建交40周年,立志成为一名韩国驻华外交官的她会在第三十一届“汉语桥”大学生比赛新闻发布会现场发言,实现曾许下的愿望,“今天,我以参加‘汉语桥’为荣,明天,‘汉语桥’将以我为傲。”

五场比赛积分累计后,各洲总积分排名第一的选手获得洲冠军。韩国的柳海心、马达加斯加的范云捷、白俄罗斯的云舒、巴西的宋明、澳大利亚的丹尼尔盖起布朗获得洲冠军殊荣,同时,柳海心得分最高,摘得全球总冠军桂冠。最后“汉语桥”往届选手金恩智、于中美、刘正曦、梅丽莎和李百可与线上选手合唱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歌声中落下帷幕。

值班编辑:薛佳睿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