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享阳光年华 > 万象东电 > 正文

阳光树洞|影评专题 忘不了,是你的模样 ——《建党伟业》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部 刘颖 | 发布日期:2021-04-08 】

你看,时光去了,战火不再,忘不了,是你的模样。

电影开幕,时间拉回1911年。电影以多线综合叙述的方式记录从辛亥革命到中共一大召开十年间的故事,电影以简短的旁白讲述历史的发展,剧情看似跳跃,实则在暗中勾勒成一幅伟大的建党史。战火纷争的年代,黎明孕育在黑暗的背面。



五四运动中高声呼喊: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唤醒了许许多多处在迷途的人;陈独秀、李大钊等人,以文字为武器,发起了轰轰烈烈的新文化运动。他们坚定的主张:放眼世界,从更加宏观的视野看人类的未来,何谈可笑;张国焘、周恩来等进步青年,带动学子们积极讨伐北洋军阀;毛泽东对老师的问题不断探索,不断思考,最终得出了答案,明确了前进的目标。1921年,中共一大被迫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船上召开。他们在这艘船上完成了最后一项议题——选举党的中央机构。中国共产党终于诞生了。这一路的颠沛流离,终于在这一刻,安定了下来。他们借着《共产党宣言》中的话语表达内心的激动: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这是他们的决心,是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是中国的决心!他们高歌、他们欢唱,他们唱的是心中的希望,唱的是中国的未来!

虽然电影短暂,但历史的历程绝非仅仅只有两个小时,中国这一路走来,不论事态多严峻,在全国各地,总会有声音在呐喊着正义,总会有人在遥指着光明的方向。尽管声音嘶哑,但这深情地呼唤,这无所畏惧的迈步向前,这爱国的坚定感情,八方力量汇成一股强大的生命力,支撑着中国奋力走向黎明。我们虽然未曾经历中国过去的历史,但我们知道中国的一切不是一蹴而就,是我们的党,是千千万万的爱国人士用热血换取的。我很感激他们,是他们舍弃小家,不畏艰难,永远站在最危险的最前头,保护着人民,为人民谋幸福,创造了这太平盛世。


转载自微博@zzpplusm

时光匆匆几十载,中国早己经“换了天地“。中国正在随着时代一步步向前探索发展,从未停歇。我们从建国大业走来,走向改革开放,奔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冲向全面小康,面对全球化发展……中国步步走的踏实,步步迈的坚定。科研研究、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等等,我们能看出,中国已经有底气、有实力去面对一切挑战。中美高层对话中中国代表杨洁篪说:“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与中国谈话。”这,就是如今的中国。

中国一路走过的峥嵘岁月,我忘不了,我又怎能忘记。当看见电影中那一帧帧画面,看见每个爱国主义者用自己的生命呐喊出的一声声口号,看见面对刀枪无情大丈夫仍许身为国,实则幸事,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这一路走来多么不易。电影记录了那惊心动魄的十年人间,可这十年谈何容易,隔着屏幕,电影将青年的热血点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白手起家,用自己的肉身孕育出了中国的血色黎明。“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如今盛世,国泰民安,我们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一步坚定地走向未来。


转载自微博@新浪娱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人民需要党,党也需要人民。我们新一代的青年定会肩负起时代的重任,愿以满腔热血去投身党的奋斗,愿以青春之名去奉献自己,不辜负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迎来祖国更美好的未来。

忘不了,是你在我心中永远至上的模样。



值班编辑:孙晓颜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