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享阳光年华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闪耀着的温暖——《杀死一只知更鸟》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编辑部 许楠 | 发布日期:2019-03-03 】

  在杰姆仰视别人之前,他首先仰视的是我,我希望自己正直的活着,以便能坦然的面对他。                                                                          ——阿蒂克斯     
  《杀死一只知更鸟》被称为塑造美国的图书,赢得过普利策奖,被翻译成四十多种语言,在世界范围内售出超过三千万册,并曾被拍成备受欢迎的电影,大英图书馆甚至把它排在圣经之前。全书通过一个九岁女孩纯净的目光来叙述一桩污秽的冤案,作者以一种温柔的方式揭露种族歧视这个亘古不灭的悲哀现实,以一个案件下小镇人民的反应折射当时美国社会的普遍现象。而在这些悲哀、污秽之中,哈珀·李又不断地让我们看到温暖,“怪人”阿瑟在树洞里放的小礼物、莫迪小姐院子里绽放的花儿和卡波尼睿智的低调。而这所有的一切中穿过时光和语言最令我温暖难忘的是阿蒂克斯,他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敢,他对于自己良知与底线的坚守以及他作为一个优雅的绅士的令人折服的教育方式。



  他仿佛是一个优秀的父亲的典例,不抽烟,不酗酒,不暴躁甚至都不“忙”他会在孩子们放学时问他们学校里发生的事情,他会认真倾听他们的想法并认真提出自己的看法,他会和孩子们分享每一顿晚饭和每一个重要时刻,他会让斯库特趴在他的膝盖上和她看一份报纸。他会在杰姆床前守上一夜以确保杰姆醒来的时候能第一眼看到他。



  他告诉斯库特“你永远不可能了解一个人,除非你从他的角度考,披着他的皮囊行走世间”甚至对于鲍勃那种无耻之徒,他也努力引导孩子们从他的角度想他行为的原因。他让杰姆给想要干净的离开而选择戒赌的杜博斯太太读书,让他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勇敢,而不是错误的认为一个人手握枪支就是勇敢。他在汤姆为了他而打架时教他“抬起头,放下拳头。不管别人对你说什么,都不要发火。试着用头脑去抗争。”他通过对黑人汤姆案件的坚持告诉孩子们“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知。



  阿蒂克斯以他的修养和优雅,身体力行的传授给他的两个孩子正义,勇敢,善良和良知的意义。让这个两个缺少母爱的孩子沐浴在爱与温暖之中,也将爱和温暖反馈给这个世界。当斯库特握住黑暗中的“怪人”阿瑟的手的那一刻,整个世界都暖了。
  《杀死一只知更鸟》是一本温暖的书,它会带你发现黑暗中的光明,污秽中的纯净,绝望中的希望。 即使在合上书卷很久以后,回想起梅科姆小镇的那些闪耀着光辉的生命,我依旧感到柔软与温暖。


栏目编辑:许楠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