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享阳光年华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陪你看44次日落——《小王子》书评(一)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部 刘嘉欣 | 发布日期:2021-04-08 】

越长大越孤单,这话似乎不是句矫情的抱怨。小时你会问:为什么大灰狼要吃小兔子,为什么绵羊要吃草?那时候你的世界里是大灰狼,小兔子,绵羊和草。可能还有一些为什么会眨眼睛的星星,为什么会秃头的蒲公英,甚至对太阳和月亮上的光芒都有过奢求。

而现在我们甚至不曾留意季节又更替,只知道天冷加衣,饮凉止热。我们的世界里,不再是春夏秋冬,只剩零上零下,不再有日升月落,只剩凌晨深夜,从前我们的世界大胆到宇宙都装不下,而现在连未来都一览无余。这段引言可能有些长,看上去似乎与《小王子》没什么关系,但当我同那位飞行员一起目送小王子离开的时候,我的心瞬间从一大片生长雏菊的草地变成了一座孤岛。我的世界在小王子经过的时候,处处混沌,却漫天星火荧荧。当我合上书后,灯光大亮,四周平白,再无浪漫可言。这是我对这本书所有的形容。

我不想从任何笔法情节去评价这本书,就像我们都不忍心把一个精灵困在牢笼里,于我而言,它给我的感动长久治愈又真实。我们会在某一个阶段很想念某一个朋友,但当我们遇见一群同他一样的人我们会合群地立马融入,建立新的生活圈,我原以为这是最正常不过世事。但当看到那个一头金发的小男孩眺望夜空,寻找一颗生长着玫瑰的星球,而他的身后是大片火红的玫瑰,我才知道我们对好多人说过你对于我来说独一无二,唯独没对自己的心说过,他对于你来说独一无二……我们每天为生计奔波,就像那个红红胖胖的算数先生一样,每天为了一些无聊的事绞尽脑汁,但那些提出绵羊怎么才能不吃花的问题的人往往是我们眼中无聊的人。可当我们停下来去思考的时候,貌似这个问题对于只有一朵玫瑰花的世界也格外重要。所以就是这样,我们不会想要去奔赴山海去回到某个人身边,我们把这些都归结世事无常,人心凉薄,可只是我们从来没有把某个人当做自己的独一无二;我们每天走在路上,行色匆匆,我们识得花草,却满目不见浪漫,这就是这个世界的具象,可是这样不停留,不回头的生活就是大多数人的全部。

这个世界没有罪只是有些无趣,而《小王子》这本书包含了这个世界原本该有的所有灵魂和爱,它可以给你一种信仰,哪怕世界无趣,请你仰望星空,会有一个金发男孩与你隔着宇宙,遥遥神交。



栏目编辑:马应森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