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享阳光年华 > 正文

党史百年 | 百年瞬间之全国统一邮票开始发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24 】

中国共产党

百年瞬间


1921——2021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


全国统一邮票开始发行


1950年6月22日,邮电部邮政总局宣布,开始发行全国统一邮票,此前各地区发行的分区邮票,从同年9月1日起全部停用。从此,新中国邮票均使用中国人民邮政铭记,由国家统一发行。

E8B8

△中华苏维埃时期邮票,1932年发行

此前,在全国解放战争期间,各解放区不断扩大,并逐渐连成一片。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已形成西北、华北、华东、东北、中原、华中等大解放区,各自建立了邮政(邮电)管理总局,发行全区通用的邮票。

E366

△抗战军人纪念邮票,晋察冀边区1938年发行

原邮电文史中心主任 张忠恕:当时我们的邮政大约是25%的县城没有邮政局,仅仅有一个支局或者代办所,当时的全国邮运汽车仅仅400辆。当时的邮政通信对于广大农村来说,非常不方便,好多地方主要是靠捎转,所以那个时候我们的邮政,也是比较困难的。


△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八周年纪念邮票,东北解放区1949年7月发行

对于幅员辽阔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来说,政权建设、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都要仰仗邮电通信网络的支撑,落后的邮电基础设施亟待重建。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的邮政事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毛主席: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9207

△武汉解放纪念邮票,中南解放区1949年发行

1949年11月1日,邮电部宣告成立,12月10日至12月28日,邮电部在北京召开第一届全国邮政会议,会议确定了中国人民邮政工作的总方针,统一了全国邮政机构、全国邮资和有关业务,规定了全国邮票的统一发行等。

CE41

△中国人民解放军22周年纪念邮票,华东解放区1949年8月发行

作为全总代表,朱学范与六百多位政协会议代表一起参加了开国大典,却没想到共和国第一任邮电部长的重任会落在自己的身上。

2314

△新中国第一任邮电部长朱学范

朱学范之子、民革中央原副主席 朱培康:陈云同志就找了我父亲了,说经过中央研究,希望你来出任邮电部部长,当时我父亲听到这个消息以后确实很吃惊。因为他1924年只不过是一个邮电工人,而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共产党领导,他自己又不是共产党员,又是个党外人士,而且当时我父亲年纪才44岁,所以他感觉到,一个是压力很大,另外一方面,他感觉到,像这么重要的位置应该由共产党员来担任。

71F3

△广州解放纪念邮票,华南邮政1949年11月发行

1950年,人民邮政全面恢复,全国已解放的大小城市及乡村均可互通信件,各地邮局也开始收寄国内航空邮件,新中国的邮电事业全面展开。


回顾党史

回顾经典

传承精神

每一个明天都因此幸福


审核/ 刘畅 刘松贵

编辑/新媒体运营中心

来源/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马应森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