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要讯 > 校园文化 > 正文

东北电力大学社团联合会组织开展2020年东北电力大学“青年大学习”新生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

【来源:社团联合会 新宣部 | 发布日期:2020-12-05 】

为了丰富我校广大学生的课余生活,锻炼同学们的思辨能力、语言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引起他们对一些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与思考。12月4日下午6:00,由校团委主办,校社团联合会承办的2020年东北电力大学“青年大学习”新生辩论赛暨“学宪法、讲宪法”大学生辩论赛在校礼堂隆重举行。

经过近一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选出两支优秀队伍参加本次新生辩论赛决赛,他们分别是正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代表队和反方艺术学院代表队。两个代表队士气高昂,跃跃欲试,围绕“社会良好秩序的形成主要靠道德还是法律”这个辩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扣人心弦的激烈讨论。在参赛队伍入席并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第一个环节是陈词立论,正方一辩围绕道德在生活中比法律的约束范围更广等方面阐述了正方观点;反方一辩则围绕法律具有强制力,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底线等方面表明了反方观点。双方辩手超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清晰的逻辑思维将台下观众的热情迅速点燃。

紧接着,在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正方辩手们言辞犀利,列举“主动给老人让座是因为道德而不是法律规定”等经典事例展开一番精彩论述,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反方辩手也毫不示弱,指出“道德没有准确的的衡量标准”进行了有力反击。正反双方的激烈交锋将比赛推向高潮,比赛现场一时掌声不断、喝彩连连。

随后,由双方四辩进行总结陈词。他们运用灵活的思维和强大的记忆力将前面各环节中双方辩手的辩论内容进行高度概括并从中提炼出重点内容,对己方辩题做出了进一步的论证,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和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学校党委组织员办公室主任、现场评委老师王铁军对正反双方分别进行了点评,高度赞扬了他们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同时指出了双方的不足之处,希望他们在以后的辩论赛中有更加精彩的表现。在为获得荣誉的学院和同学颁奖后,本次辩论赛圆满结束。

新生辩论赛自2009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2届,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它对于大学生素质的培养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双方辩手凭借自己的知识贮备、思维能力、语言技巧、应变能力以及团队配合来争取比赛的胜利,在唇枪舌战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最终得到精神的升华,实现自我价值。通过辩论赛对社会热点问题加以讨论,有利于大学生学会思考和反思问题的实质,学会甄别社会上的各种表象和诱惑,养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撰稿人 张潇誉/审稿人 王靖淮)

评委老师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辩手发言

艺术学院辩手发言

评委老师王铁军点评

大学生辩论赛优秀领队奖获奖同学

东北电力大学新生辩论赛三等奖获奖团队

东北电力大学新生辩论赛二等奖获奖团队

东北电力大学新生辩论赛一等奖获奖团队

最佳辩手奖获奖人员

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人员

优秀组织学院奖获奖单位


值班编辑:徐菁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