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万象东电 > 正文

[阳光影评]出众的女人,出众的作品——《控方证人》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部 王旭童 | 发布日期:2019-03-27 】

  阿加莎.克里斯蒂为了增加小说的悬疑性,往往会在情节中设置很多嫌疑人,虚虚实实,为的是障住读者的眼睛,在这部作品中,嫌疑人却只有一个,真正的疑问在于他究竟有没有犯罪,而比利怀德导演阿加莎的原著,无疑于是两位大师的珠联璧合。男男女女之间的爱情假假真真,一场谋杀案控与辩的硝烟看似熄灭却又悄然升起,无论控方律师的辩护还是控方证人的手段处处透露着智慧,剧情发展千折百转,像莫比乌斯环一样,看似层层疑惑逐渐开朗,却又在下一秒跌入了另一个黑洞中。

  
  但凡一部伟大的作品,对于人物以及细节的刻画,完全不亚于对剧情的叙述。《控方证人》类似《十二怒汉》,靠着细节以及“信物”的描绘,在几个并不开阔的场景中,将几个人物的性格特点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了观众的面前。影片开场,交代了律师刚刚出院,同时还有一个话痨且琐碎的护士照料他的日常起居,细心的护士没收了律师藏在拐杖中的雪茄,正是这一细节以及雪茄这个关键物品,拉开了整个故事的序幕,事务律师带着嫌疑人找到了他,原本不想再接收案件的他,因为看中了事务律师胸口夹着的雪茄,听完了整个案件的描述,并在护士的喋喋不休中决定帮嫌疑人做无罪辩护。类似这样的情节铺垫还有许多,剧情在转折的同时进行地非常流畅,观影过程丝毫没有出镜感,对情绪的表达一气呵成,这种火候的掌控,是很多影片所欠缺的。
 
  
  无论剧本,导演,还是演员演技都无可挑剔,精彩的法庭陈述处处洋溢着辩论的智慧,即便你在结局前猜到了结尾发生的故事,也丝毫不会影响观影体验。一波三折的剧情骗足了观众的同情心,上一刻令你咬牙切齿的女人,会在下一秒让你赞叹:“出众的女人”,节奏切割轻重有序,尽管多出转折会在结尾一同袭来,但是丝毫没有填鸭式的压迫感。
 
  
  程序或许会导致天平平衡,却也会有因果报应来修正程序,德国女人与英国男人,永远不要盲目猜测,那就像是溺水的人紧紧抓住剃须刀片。



栏目编辑:王旭童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