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万象东电 > 正文

[阳光影评]悠悠岁月去,未感忘师恩--《老师·好》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编辑部 李晗 | 发布日期:2019-04-07 】

电影讲述了苗老师(学生送外号苗霸天)与三班孩子从高一到高三,三年间普通、平凡的故事。学生高一刚接触苗老师时对他是怕,后来受不了他的专制管理,开启了八十年代特有的师生大战,大战以苗老师的自行车为线索展开,发生了一系列令人捧腹,又感人至深的故事。


 

随着时间的推移,交往的加深,学生渐渐理解了老师。知道他是当年的高考状元,却因时代原因与北大失之交臂。在自己语文老师的鼓励下,他报考师范,成为一名语文老师,并被分配到县城任教。这些经历,也成了学生们努力的动力,三班的班长安静就发誓非北大不考。但命运常常不如人愿,安静为了帮因给学生补课被停职的苗老师说情,归途中出车祸,没法参加当年的高考,之后连续两年去考,也没考好。

整部电影平淡真实地再现了一个个真实存在的人,从而赋予了电影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好看而不俗套,走心而有力量。对师生情谊的刻画,对真正好老师的反思方面《老师.好》做出了大有裨益的尝试。难以磨天的师生情最终成为彼此最珍视的回忆。“不是在最好的时光中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不仅是苗老师的心声,同样也是学生们的心声。



 

真正打动人心的青春片,不仅仅是遗憾和怀旧,也不单单是只有“青春”一种元素,而应该是让人看了之后,对生命产生一种理解和开悟,并找寻到人生中新的可能。 《老师好》对现实生活中师生情恰如其分的深刻反思,直击人心,它没有去刻意迎合观众,而是用最大的诚意尊重了观众。



 

曾经金子般的青青岁月,是我们一群人用尽力量去拼搏未来共同奋斗的日子。虽短短三年,却让我们惺惺相惜,仿佛战友。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忘记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教导,不能忘记老师的良苦用心,  更不能忘记老师对我们的陪伴成长。不做老师,不会明白老师声嘶力竭背后的期望;不做老师,不会懂得老师严厉要求背后的理想。





栏目编辑:李晗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