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万象东电 > 正文

阳光树洞 |影评专题 百年献礼,初心难忘

【来源:54阳光网文字中心 | 发布日期:2021-11-28 】

随着电影《长津湖》的热映

能看到大家对红色影片的热情

那么今天

我们一起来欣赏

关于《1921》的影片赏析吧~

敢问救国之路应该是怎么样的?险象环生大概是对建党路程最完美的解释,可就是这样一条道路,却有一群“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地踏上来。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我们的共产党先辈们是如何用血肉之躯筑起我们新的长城的?由黄轩、倪妮主演的影片《1921》会告诉我们答案。

电影的开头介绍了当时中国所处的大背景,清王朝败落,战火连天,军阀当道,腐败不堪。中国,面临着亡国的危机!镜头中,新文化运动领导人陈独秀被军阀逮捕关进大牢,在李大钊探监时坚定不移地对他说:“军阀要我死,我要中国生!”李大钊毅然回应道:“我们的使命将将开始。”正如二人所说,俄国十月革命打响了马克思主义的炮声,炮声传至古老的东方,为她送来了马克思社会主义思想。一些仁人志士为了宣传新思想,为了中国的革命,不惜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用血肉铺就一条正确的救国之路。

从一开始的迷茫不知所措,到后来各地共产党人聚在一起商讨建立共产党组织,其中所经历的困难都由一幕幕的电影画面真实而深刻地表现了出来。在影片中,学生示威游行拒绝在条约上签字的画面,是最令人难忘的,他们不畏强权,不怕牺牲,每个热血沸腾的青年学生都是中国的守卫军!第一次代表大会被密探打断的时候,让人心下一紧,尽管知道历史的发展变化,但作为中国人,却产生了共鸣,不由得为这些救国者捏了一把汗。最终,大会在嘉兴南湖上顺利举行,中国共产党成立了!观影至此,我相信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都充满思考,久久不能平静。

1921年,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热血青年们为了共同的信仰、共同的目标齐聚在上海的一个小弄堂里,他们清楚自己所背负的不仅仅是个人的理想,更有关这个生养他们的、风雨凋敝的国家的存亡。身处内忧外患、动荡不安的时代,面对时刻都会被外国殖民军队逮捕的危险局势,李达等人凭借自己超凡的智慧、敏捷的应对能力,一往无前地发起了对旧社会的战斗宣言。

影片中的何叔衡算是旧社会革新的标志人物,他身为一名寒窗苦读多年的封建科举进士,却剪掉长辫子走向了旧社会的对立面。影片一群青年秉烛夜谈一幕何叔衡在其中显得格外突兀,他年长而沉稳,全然不似年轻人的活泼跳脱,周身萦绕着学者气息。有人问他为何走上革命道路,他讲了一个故事:殿试高中的学士得以朝见太后,众人朝拜后走出紫禁城,同伴们互相询问着太后的样貌,却没有一个人见到了太后的脸。因为读书人一直是跪着的。“如果读书人不准抬头做人,是何等的悲哀。”何叔衡为了文人的尊严抛却坚守多年的封建信条走上未知的革命道路,谁能否认他是个热血青年呢?

若说何叔衡是文人改革的代表,李启汉则是工人阶级运动的代表。共产党组织重视知识分子阶级,同时也重视广大工人阶级。1921年7月20日,八千多名工人在党员李启汉的指导下开展工人罢工活动,工人们高举着公理的标语,舞动着真理的旗帜,声嘶力竭,发出正义的呐喊!建党之初,李达同妻子在天台聊天,他回忆起当年自己组织的抵制日货救国活动,就在他准备把日货点燃烧掉时,却尴尬地发现火柴也是日本制造的。“诺大的一个国家,我们却连自己的火种都没有。”联合工人、发展工业,成为救国之路上的重要任务,国家的发展与强盛离不开工人的劳动。

革命离不开流血与牺牲。影片将烈士们牺牲的镜头拍得震撼人心,让人每每回想起都忍不住红了眼眶,难言的情绪堵在胸腔中不知如何抒发。青年们燃尽了最后一丝光与热,将火种播撒至中国各地,于黑暗中点亮了中国的黎明。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栏目编辑:李天成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