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万象东电 > 正文

阳光树洞|影评专题 他们是普通人中的英雄——《八佰》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部 邓博允 | 发布日期:2021-04-08 】

1937年10月26日,国民党88师524团接到上级命令,死守四行仓库,防止日军进入租界。当时,由谢晋元所统率的800余名士兵(史称八百壮士)在此处与日军鏖战四天四夜,最终突破重围,成功掩护大部队的撤退——这就是《八佰》历史背景。

这小小仓库里的八百余人,不过是淞沪会战的弃子——主力撤退,留下他们掩护,距租界仅一桥之隔。这些人望着南岸的歌舞升平,戏台之上唱着赵子龙单骑救主。这里,南岸北岸虽一桥之隔,却判若两个世界:南岸天堂,北岸地狱。但这场战斗,对于西方列强而言,只是一场表演罢了,只是在对他们说,上海仍是中国人的上海;也是给日本人的表演,告诉他们中国仍有勇士守护家国;更是给国人们的表演,告诉他们泱泱大国不会轻易灭亡。



在战争中需要弃子,在政治上需要表演,民族也需要大义来唤醒,但这被留下的八百壮士,需要用生命去表演。

这样一部充满家国情怀的催泪战争影片,拍摄意义何在?真的只是为了纪念这几百个人吗?这几百个人中真的全是英雄吗?中国只有这几百个英雄吗?不,这部电影里,老算盘就是个懦夫,这无可厚非,因为他们无论是谁,都只是普通人,他们也害怕,他们也不想死,他们也渴望太平,但国难当头,他们无路可退,因为身后就是上海几百万人,身后就是南京城,身后就是一整个中国,一旦沦陷,华夏大地将生灵涂炭。



我们真正要纪念的,是战争中为了保护国家而牺牲的每一个人。这几百人,他们能反映出百万、千万甚至亿万人。扪心自问,

若我们身处其境,又能否比他们更勇敢?

当我看到为保护西墙,身上绑着手榴弹的战士们一个一个高喊着自己的名字跳下楼的情节的时候,我的泪水瞬间决堤,不止为情节而哭,也为战场上那些失去生命,却未能高呼自己姓名的英雄们,我多想亲眼见到那些英雄,面对着他们,深深的鞠一躬。



八百壮士们不是神人,他们只是勇敢、爱国的普通人,现在的很多爱国主义题材影片,描绘的英雄都是完美无暇的,甚至放弃了历史真相,但《八佰》没有,《八佰》中对这点的刻画非常棒,524团中的每个人都有缺点,都是有血有肉有个性的人,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每个人的闪光时刻:羊拐是老兵油子,却也拼死护旗;端午只是个路过的农民,却也在战争中成长并牺牲自己;老铁虽胆小懦弱,在撤离时嘴里哼着《定军山》掩护战友,一往无前,那一刻,他就是巨人......太多太多的画面浮现在我脑海久久无法散去,直到如今仍难以磨灭。正如豆瓣影评家猴子说的:相信当年的中国士兵个个神勇无敌深明大义,那是没有脑子,但若是认为他们都是混蛋懦夫,那是没有良心。

后世人书前世史,都会把自己放在至高的位子上,在我们这个时代,所追求的更是真实的历史。敢于直面过去,直面历史,中国人才能迈出前进的脚步,才是缅怀先烈的意义所在。

做勇敢的中国人,从直面历史开始。



值班编辑:张馨妍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