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万象东电 > 正文

阳光树洞|影评专题 愿你慢步而行,不曾孤单——《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部 李天成、孙晓颜、刘颖 | 发布日期:2021-04-08 】

让我再陪你一段,陪你把沿路感想活出了答案,陪你把独自孤单变成了勇敢。

——陈奕迅《陪你度过漫长岁月》

  

影片主要叙述男主角安东尼离开父母、朋友,只身一人到另一个半球求学,在遥远的地方,他变得坚强,也遇见了属于他的Alice。我喜欢这部影片,不仅仅因为它贴近生活,更因为我喜欢它的每一个细节。

整部影片采用淡淡的色彩,就像老电影的感觉,那是属于回忆的颜色。电影中角色很少,每一个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安东尼在出国前最喜欢与朋友在家乡的一家快餐店聚会,几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嘻嘻哈哈的,而墨尔本也有这样的快餐店,安东尼却是自己一个人坐在那里吃饭,颇觉冷清。处处是莫兰迪色系的墨尔本并没有显得鲜艳热情,反而生出了一种独在异乡的孤寂之感。而从安东尼和墨尔本的新朋友们在一起过圣诞之后,镜头中才出现墨尔本蔚蓝的天空和灿烂的阳光。安东尼一直呆滞的脸,也有了舒展的笑容。

安东尼喜欢的女孩是小樱,影片在开头时就说明了安东尼没有理解出当年小樱的示爱,后来小萱出现了,这也给读者留下一个悬念——他到底会选择谁?而接下来的剧情,安东尼因为时差和小樱的交流变少,因为喜欢厨艺而转系遇见了同系的小萱,与小萱接触变多。安东尼为了遇见海里那条叫Alice的鲸鱼,听见她与别人不一样频率的声音而去录音,但他没遇见Alice,只有小萱等在原地。这就揭示,小樱并不是和安东尼同等频率的鲸,他们听不见彼此,所以无法在一起。而小萱将店名取为——Alice,她才是安东尼看得见的Alice。

整部电影并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仿佛从电影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知道了结局,但是它细腻的感情依然吸引着每一个观众的目光,无时无刻不在轻敲着观影者的心。因为我们像安东尼一样,在某一天离家独自闯荡,在新的风景中遇见新的朋友、新的成长、新的自己,所有的过去也都是风景,但人生不是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每向前一步,都是一处崭新的、未知的景色。过去定格在墙上,未来在等着我们拿起相机重新去拍摄。

我们一路慢行,告别了过去,向更好的自己问好。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孤注一掷的旅行,我们很多人,在故事的一开始,就偏离了航向。或许有一刻幡然醒悟,却当看见前方一望无际的海面时,再想回头,只发现身后依旧如此。

大海的深处有一条发错频率的鲸鱼,就像每一个平凡的人,义无反顾地踏入人生这趟孤独的旅途,在大海上寻找自己的灯塔。

我爱的青春,像墨尔本蔚蓝无际的大海;像日本樱花树下飘落的花瓣。20岁,青春洋溢,背上简单的行囊,踏上未知的远方。在人生的另一个站台,踏上了人生的另一列火车。

什么才是更好的选择呢?当安东尼选择舍弃法语专业时,总有种声音在询问我,我们是否天生就钟爱一样东西,许多人终其一生将其寻找,直到有一天找到了它,又是否应该放下手中的选择?每当电影中墨尔本的钟声在耳边响起,我都会暂停手中的一切,让钟声在脑海中回荡,越荡越远。好像新鲜的蔬菜放在锅里水珠蒸发的嘶嘶声,切洋葱时刀和菜板的碰撞声。那不是简单的食物的声音,那是选择,是一个人坚信的决定。

酸、甜、苦、咸,这些平平无奇的佐料,被安东尼赋予了青春的力量,也散发出了独特的清香。我们的青春,像风一样自由,像太阳一样闪耀 ,每一条路都有独特的风景,每一场跨越山海的相遇,都是为了去寻找属于自己的Alice,也是去寻找那个听得懂自己的人。人来人往之中,肯定留下了你钟意的归宿。

我们认真生活,了解了生命,和岁月一同成长。

不论是从模特转向演员扮演安东尼的刘畅,还是扮演陪伴安东尼的小樱的白百合等等,这些演员将自己融入电影角色之中,带着观众走进电影,走进他们的生活,聆听他们的故事。我们能从安东尼的身上、身边发现很多我们希望在自己身上也能看到的模样。电影很平静,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却用温馨而又缓慢的叙述方式记录了安东尼的成长。我们在这样安静的文艺片中,不觉日子难过,仿佛跟着安东尼走过了街角,路过了岁月。

还记得电影中安东尼说过:“我们都很仔细的定义过所谓幸福的生活,不过我们都没有认真的活。”怎样才能认真的活呢?《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的作者安东尼说:“生活不都是好的,但是如果你一味的在关注你遇到的问题或者不开心的事情是没必要的。“或许享受当下的生活也是在认真生活吧。”当电影散场,我发现我早已把自己当成了安东尼,告诉自己要真正热爱生活,奔赴所爱,也期望在某个转弯处会遇见自己的不二,我们可以无限期地成为彼此存在的意义。安东尼的安静、踏实,不知不觉的让我的心也消除了世俗中的浮躁,平缓了下来,只想陪着他,领略四季变迁,认真感受生活,慢慢成长。我很感谢安东尼带给我的温暖,谢谢他在漫长岁月里经历的故事我能听说,很庆幸,这些故事我都深有体会。

花开花落,岁岁年年。愿现实中的你旅途有人陪伴,愿你眼里永远带着笑意,愿有人陪你度过漫长的岁月,陪你颠沛流离。

岁月漫长,愿你慢步而行,不曾孤单。



值班编辑:孙晓颜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