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如果可以,能不能多给我一点爱——《都挺好》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 编辑部 许楠 | 发布日期:2019-03-13 】

 最近热门的电视剧非《都挺好》莫属,每天播出都会登上微博热搜,剧中人物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观众的心。此部热门电视剧是由作者阿耐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职场金领苏明玉——一个从小不受家人待见的女孩,在孤独扭曲的环境中长大成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却在无法割舍的亲情之下,被迫一次又一次面对那个曾抛弃自己的家庭,伸出援手,给伤害过自己的人以温暖,给羞辱过自己的人以希望,最终找寻到亲情真谛的故事。
 


 

  苏明玉是家里的唯一的幺女,按理说她应该在两个哥哥和父母的宠爱中长大,可偏生苏母最为重男轻女,而苏父却软弱无能,一辈子被苏母欺压。大哥苏明哲一心只扑在学习上,早早离开家去常春藤名校读书的他,从未感受到家里对于明玉的不公。而二哥苏明成虽然也是学霸,出身复旦,却是典型的妈宝男,深受母亲偏爱,一直对妹妹明玉不满。苏明玉,就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她是家里最可有可无的存在,是遇到事情第一个可以牺牲的人,大哥出国需要钱,就卖掉她的房间,二哥买房需要钱,就不让她读清华。那个家,仿佛永远不是她的。
 


 

  后来,明玉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了分公司的总经理,钱,地位都是她的囊中之物。她也如约十年没有回家。而苏母的突然离世,打破了她为自己构筑的安全圈。把她和那个带给她无限痛苦却让她依恋的“家”再次连接。她总是用冷漠掩饰自己,处理苏母的丧事时一板一眼,却在无人看到的时候落下鳄鱼泪。面对一次次无理取闹的父亲,嘴上不放过却处处贴钱善后。她偷偷的为失业的大哥找工作,悄悄的买下留有她痛苦的老宅,默默地一次次为苏家人善后。原生家庭带给她的冷漠,让她更加渴望温暖,她始终,没有对这个家感到绝望。

  谁能想到,商场上叱咤风云的销售奇才明总,是这样一个家庭所孕育的?苏家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在中国社会,苏家何其多。而苏明玉却有几个?原生家庭的畸形下的孩子,总会有或多或少的影响,或表现在心理上,或表现在生理上。优秀如苏明玉,却被心理生理性失眠所扰,无法在特定的环境中入睡。她怕呀,她不能失败,一旦失败她无路可退。她从来都知道,父母是最后的退路,可她没有退路。
 


 

  爸爸妈妈,我也是你们的孩子,我也曾只是孩子,如果可以,能不能给我多一点爱?


 

栏目编辑:许楠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