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青鸟不到的地方——《万水千山走遍》

【来源:本站原创 文字中心编辑部 许楠 | 发布日期:2019-04-28 】

     万水千山走遍,是三毛的再度出走。不同于第一次出走的寻找前世故乡,这次是一次心碎的出走。荷西的意外去世,也将Echo留在拉芭玛岛的海底。可她终究不只是荷西的Echo,她还是父母的平儿,世人的三毛。于是她返回故乡后选择再度出走,选择遥远神奇的中南美大陆。
      于是,我也和她一起再度出走。从墨西哥一路南行,洪都拉斯,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的中美,到秘鲁阿根廷智利的南美,四个月的旅行,我和三毛一起在洪都拉斯的街道上乘着一种叫做青鸟的巴士,感受厄瓜多尔那个三毛前世今生所迷恋的一汪碧草蓝天,还在秘鲁邂逅了那个叫安妮的荷兰女孩。你们知道马丘比丘吗?就是那个失落的印加城市,我也曾在马丘比丘的一块石头上,对着不语的自然,发出了呼唤。我也曾在古斯各的雨夜,坐在阴冷的剧场,欣赏一场最勇敢的表演。我也曾在墨西哥的下午,在圣母脚下,仰望着不语的苍穹。


 

       整整四个月,我感受着她的隐忍的绝望和果敢的孤独,她的对当地人民同胞般的悲悯,她透过美丽景色看到的人民窘迫的生活。三毛总是这样的,无论是当年的撒哈拉还是如今的厄瓜多尔。她从来不是以一个游客的姿态欣赏景色,而是以灵魂的相互交流深深的感受每一片她走过的土地。


 

       万水千山走遍,这是我深藏在午夜梦回的浪漫,走遍万水千山,却是三毛的自我放逐和解救。没有了当初的青涩和幸福,她带着一身血泪和伤疤,来到神秘的中南美洲。这是一段沁着血泪的旅程,她却仍然以她最高的诚意去感受去深入那片饱经沧桑却美丽神秘的土地。这个一次次被命运抛弃的女子,却总是以最大的善意对待着悲困中的众生。


 
       洪都拉斯广场上行驶的青鸟啊,你能停下来,带一个叫阿平的东方女子去找她的幸福吗?

 

栏目编辑:许楠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