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 真正的“活着”

【来源:54阳光网文字中心 | 发布日期:2021-11-28 】

走进书籍就是走进思想的闪光圣殿。

当你静静地融入书中时,就会慢慢地发现,你的思想是思维积存下的精神百花园,

那里繁花似锦,那里五彩缤纷。

今天就和小5一起来欣赏一篇关于《活着》的书评吧~


真正的“活着”

李天成

当我在枯萎的夏花前体会生活,我发现我没有活着;当我从腊月的寒梅里体会生活,我发现我可能活着;当我下定决心从眼前的一切去体会生活,我发现我真的活着;最后,当我在摇曳的生活中安心度过,我发现我已经真切体会过什么是活着了。余华的“活着”一书,用一段沉重的悲剧,向我们展现了几乎中国过去六十年的一切苦难,也在其深刻到几乎冷漠的叙述中,给所有哭到眼眶浮肿的读者,留下了极其浓厚的一笔——一种永不磨灭的、不能剥走的人的意志。

“我们会来到这个世界,是不得不来;我们最终会离开这个世界,是不得不离开。”在这生与死之间,有些人终会醒悟,“人的活着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当我们看到牵着老牛的福贵坐在田埂,用轻松的语气精彩地讲述着他的人生,竟不知是心疼在先,还是敬佩在先,只是沉浸在这个历经沧桑和磨难老人的讲述中去,久久不能自拔。

徐福贵是故事的主角,他本来是地主少爷出身,年轻时性格顽劣,每天游手好闲,嫖赌皆染,很快就败光家产,气死了地主老爹。所幸在此之后,他迷途知返,又有妻子家珍不离不弃,他决心过贫苦日子,养活妻娘,不料贫困之中母亲大病,他带仅余的钱去求医却被国民党抓走充了壮丁,后被解放军俘虏放回家乡。可回到家乡他才知道母亲在他走的一个月后就已经去世,妻子家珍一个人辛苦带大一双儿女,女儿凤霞因为小时候发烧无钱医治变得又聋又哑。

也许你觉得福贵生活的苦难到此结束,可是命运的洪流却在这一刻愈加水涨船高。

妻子家珍不幸得了软骨病,不能干重活,儿子有庆在一次给县长妻子输血中被活活吸死,福贵想报仇,不曾想今日县长竟是昔日里一起共生死的战友春生,无奈作罢。或是命运的怜悯,队长给凤霞介绍了一个城里的女婿二喜,二喜家境还算富裕,为人老实,和凤霞为福贵填了一个孙子苦根,可凤霞却因难产去世了,妻子家珍在儿女的悲惨遭遇下不堪重负,也离开人世。终日无神的二喜在工作时出了意外被两排水泥夹死。唯一一个孙子苦根因为从来没吃过好吃的豆子被活活撑死,到头来只剩下福贵一人,用最后仅有的钱买了一头刚要被宰杀的老牛,他给牛也取名福贵,一人一牛沐浴在夕阳下的田埂上,他没有背负那些苦难,也没有忘记热爱生活,他紧紧地抓住余生和土地,尽情肆意的感受着活着的滋味,感受着努力活着的力量。

有人说,福贵是想找人倾诉他的苦难,好减轻他的负担。我认为不是,他更像是炫耀,一次一次将自己感受过的人生变成一个故事,讲给别人听,然后把这些都变成点缀生活的星星,再挂在余生的幕墙上,借着篝火,慢慢观赏。

人的一生可能是短暂的,却也充满了诸多的善良和残忍,就像命运眷顾福贵时,我们会欣慰的笑出来,当世界的不公包裹他时,我们揪着悬起的心为他失声痛哭。悲剧总是接踵而至,令人不得喘息,我们能学习的,就是无论生活如何,都要设法去精彩的活着,无论是顺风顺意,亦或是困难重重,当我们学会像福贵暮年那样,用厚实的肩膀扛起自己的生活,那么未来的一切过程,皆是生活,皆是活着。


栏目编辑:李天成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